申請中國簽證 須留十指指紋
要親往簽證服務中心打指模

[2018.11.29] 發表
收集生物識別信息已經是一種世界趨勢。該種做法被認為是確立身分可靠和準確的工具。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宣布﹐中國駐加國使領館﹐從明年1月1日起﹐對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內的全部申請中國簽證的人員留存十指指紋。

大使館的通知稱﹐是「根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和對等原則」﹐委託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落實此舉的。

根據此間移民公司的網站﹐加拿大駐華使館確認﹐從12月31日起﹐所有中國申請簽證者﹐都需要本人親自前往錄入指紋等個人信息。

未滿14歲或超70歲者可免

中國大使館稱﹐以下人士可予免採:未滿14歲或超過70歲人員;持外交護照或符合中國外交、公務、禮遇簽證審發條件人員(有對等需求的人員除外);5年內持同本護照在同一中國使領館(或簽證申請中心)申辦簽證並採集過指紋的人員;十指手指均殘缺或十指指紋均無法留存人員。

使館的通知說﹐「請注意,申請人須本人親自前往簽證申請中心留取指紋。

偽造指紋或由他人冒充留取指紋,將導致被拒絕進入中國境內,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申請人自行承擔。同時,請申請人提前在簽證申請中心網站(www.visaforchina.org)預約並填表。」

加拿大規定年齡在14歲(含)至79歲(含)的中國公民申請加拿大簽證每10年需要提供一次生物識別信息,即在申請加拿大簽證時採集指紋。目前,加拿大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成都、杭州、濟南、昆明、南京、沈陽、武漢等設立了簽證中心,屆時申請人需要就近遞交申請,並前往簽證中心採集指紋。在12月31日之後,入境加拿大時,在機場等入境口岸都將進行指紋驗證檢查和比對。

旅行社代辦業務或大受影響

在申請簽證增加了指紋要求之後﹐旅行社代辦的業務可能大受影響。

多倫多「翠明假期」的負責人表示﹐自從中國頒發10年簽證以來﹐他們為客人代辦簽證的業務﹐已經明顯減少。現在如果需要申請人本人前往錄指紋﹐那麼代辦的機會自然更少。

雖然70歲以上長者可以免此要求﹐但他們的客人中超過70歲的並不多。

不過代辦簽證本來也是一項服務﹐盈利有限。因此服務減少影響並不大。

天寶旅行社一位員工稱﹐以往他們代辦簽證是的確繁忙。但10年簽證之後數量下降。未來究竟影響如何﹐現在還不清楚。

收集生物識別信息已經是一種世界趨勢。該種做法被認為是確立身份可靠和準確的工具。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早前已表示,今年12月31日起包括中國在內的入境加拿大的簽證申請人必須赴加拿大簽證中心做「生物識別」( biometrics)﹐政府除收取100元簽證費外﹐還收取「生物識別」信息處理費每人85元。

加拿大政府已支援增加中國境內12個簽證中心「生物識別」業務的處理能力。

更多要聞一
白人男子黑夜入廟非為拜神 多番偷湛山精舍功德箱現金
【明報專訊】有眾多善信、位於萬錦市康山士刁路夾灣景路附近的湛山精舍在本月發生了一連串破門闖入的盜竊案,有一名白人竊賊多次在半夜潛入佛寺內,盜... 詳情
從後撞四驅車女司機亡
【明報專訊】華裔女司機夏珊珊(Shanshan Xia,音譯),於今年10月26日在404公路臨近Aurora路北行線路段,從後撞上一輛越野... 詳情
涉洗錢5億日處理150萬元 2華裔偕投資公司突撤控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曾在2015年開始一個名為「E-Pirate」,針對卑詩省洗黑錢活動的調查,對象包括地下錢莊及卑詩省賭場的一些豪客;及後... 詳情
全國5年房產買賣250萬宗 「值得懷疑交易報告」197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反洗錢機構FINTRAC警告﹐加拿大房產交易市場﹐特別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產市場正在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洗錢逃稅的... 詳情
湖濱振興關鍵項目 港口區防洪工程動工
【明報專訊】多市湖濱振興的關鍵項目之一、港口區防洪工程昨天舉行動工儀式。湖濱振興公司稱﹐這是多倫多歷史上雄心最大的舉措之一﹐未來將打開港口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