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柏文租金今年升4.9% 多倫多平均月租增至1363元

[2018.11.29] 發表
大鵬地產經紀劉世傅。(受訪者提供)
廿一世紀黃埔實業資深從事員兼註冊物業估價師陶立。(明報圖片)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明報圖片)
安省出租房屋供應者聯會會長歐文。(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2018年租務市場報告揭示﹐安省的租務市場仍然緊俏﹐2018年內柏文平均租金上升4.9%﹐高過2017年的3.8%升幅。2018年安省柏文的空置率略升至1.8%﹐稍高過2017年的1.6%﹐但還是處於低水平。當中多倫多的市道更緊﹐2018年的柏文空置率僅1.1%﹐輕微高過2017年的1%。有資深地產從事員表示﹐若果現時的市場形勢不變﹐政府沒有特別的新措施﹐多倫多緊俏的市道將繼續推高租金﹐料可保持甚至有高過4%至5%的升幅。

空置率靠近歷來最低水平

CMHC地區經濟師Ted Tsiakopoulos表示﹐就業市場改善﹐置業的負擔能力下降﹐移民人數企於高位﹐都令2018年安省的空置率繼續靠近歷來最低水平。

CMHC的秋季調查﹐比較了2018年10月與2017年10月的數字﹐發現安省的柏文平均租金從1,140元上升至1,197元(升幅5%)。當中多倫多的柏文平均租金﹐從1,300元上升1,363元(升幅4.8%)。

CMHC還表示﹐安省的轉手率持續下降﹐從2017年的18.3%﹐下降至2018年的14.9%。不過﹐CMHC同時指出﹐安省租務市場的供應增長速度大過需求增長。

大鵬地產經紀劉世傅和廿一世紀黃埔實業資深從事員兼註冊物業估價師陶立均認為﹐在大多倫多地區的租盤依然很吃香﹐在很短時間內便可達成租務協議﹐有些時間更出現「爭柯化」的情況。

陶立續說﹐租務市場火熱﹐既因為沒足夠經濟能力買屋的人只有租屋居住﹐亦可能有人出售手上房屋後未有具體安排﹐暫時租住房屋。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表示﹐若果沒有適當的措施調整現時火熱的租務市道﹐隨時將有高過4%至5%的升幅。

對於租務市場的供應增長速度大過需求增長﹐但市道仍然緊俏的現象﹐地產經紀劉世傅相信﹐這或許因為樓花增加﹐而部分買家還需要辦理一些手續﹐未能正式入伙﹐無法將單位投進租務市場。吳樹聲指出﹐可能因為政府太過保護租客的租務管制﹐促使部分買家把單位留在手暫不出租。

安省出租房屋供應者聯會會長歐文(Tony Irwin)表示﹐要令緊俏的租務市場回復平常﹐需要政府出手。他認為﹐政府應該鼓勵發展商多建出租用的房屋﹐推動可負擔房屋建造﹐同時向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房屋資助。另外﹐盡量降低向新屋興建商收取發展費用﹐並減少有關稅收﹐把房屋建造成本壓下來﹐令房屋價格更能負擔。

吳樹聲同意歐文的看法﹐他補充說﹐若果政府能夠放寬目前過緊的租務管制﹐屋主有更大的自由度﹐讓市場有更靈活的自我調整機制﹐租金料不會繼續過分上升。

更多要聞一
多市議會削委會 議員使費倡加倍
【明報專訊】新一屆的多倫多市議會定於12月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鑑於多倫多的選區已被縮減為25個,市府官員已就管治變化向市議會提出了一連串的建... 詳情
網上訂機票小心串錯名
【明報專訊】安省男子Mo Shahin在為家人預訂航班時﹐已知道在他姐夫的名字中打漏了h,寫成Abdelgaffar而不是Abdelgha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