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放棄自辯 最快明裁決 入罪須12陪審員達一致

[2018.12.05] 發表
何志平涉賄案的聆訊進入第二周,因何志平放棄自辯,案件進展加快,料在香港時間今日結案陳辭,最快明日有裁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紐約進入第6日審訊。辯方於聆訊前夕稱,何志平已放棄自辯。原預計長達兩星期多的審訊,因辯方無證人上庭,提前到本港時間今日凌晨起結案陳辭,其後陪審團一般於兩小時至數天內達成一致判決(詳見另稿),以裁決被告是否罪成,料最快可在明日有結果。若陪審團判何志平罪成,當地法官可快至一天、慢至6個月內裁定監禁刑期;若無罪即可獲釋。

特約記者 黃靖凝 明報記者 何郁慧 紐約—香港 連線報道

何志平涉及「乍得案」及「烏干達」案,被美國政府控告8項罪名,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清洗黑錢等罪名,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囚85年, 控辯雙方過去曾評估何志平刑期可達15至23年。

料今完成結案陳辭 後退庭商議

何志平涉賄案審訊昨起進入第二個星期,仍舊未見有何志平的親友旁聽。控方昨原預計傳召的國際能源專家Gardner Walkup不僅缺席,辯方於聆訊前更確認何志平放棄自辯。法官一再詢問,美國憲法賦予被告自辯權,何志平確認不會自辯。審訊即時加快進度,本港時間今日凌晨起進行結案陳辭。

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公共資訊主任James Margolin回覆查詢稱,預料本港時間今日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法官其後向陪審團逐一解釋8條控罪和釐清相關字眼。陪審團最快明天有判決。Margolin補充,陪審團一般花兩小時至數天以裁定被告是否有罪。惟監禁刑期由法官決定,快則一天、慢則3至6個月才有結果。

何經港匯豐轉帳加迪奧烏干達外長

昨日審訊中,控方傳召最後兩名證人,披露何志平的國際電匯紀錄,包括傳召匯豐(紐約水牛城)分行高級副總裁Carol Calabrese,以作供確認何志平向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支付20萬美元顧問費,以及向烏干達外長庫泰薩名下基金會存入的50萬美元,均由香港匯豐轉至美國匯豐分行;並傳召另一證人聯邦檢控官探員Melissa Penland。

更多港聞
尖沙嘴街頭表演  不滿打賞少發泄  扯鈴少年擲篋  礙魔術表演被打
【明報專訊】14歲少年前晚於尖沙嘴街頭表演雜耍扯鈴,因收入不佳,用力擲行李箱發泄情緒,其間發出巨響,影響一名正在表演魔術的內地男,少年隨後被... 詳情
警擎槍制服持刀男
【明報專訊】昨日發生警員拔槍制服可疑男子案件,警方接報元朗一幢工業大廈門外有大批持刀可疑男子出現,警車抵達後於附近發現一名涉事男子,警員落車... 詳情
砸小販檔警拘6人 或涉陀地糾紛
【明報專訊】前晚約11時20分,多名惡煞現身將軍澳尚德商場對開空地,不由分說推翻在場多架熟食檔手推車,大肆搗亂後離去,其中售賣酸辣粉的女檔主... 詳情
升級行動學生「被警打」 不想更多人傷 陳健民:與學生決裂 求促成退場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陳健民作供稱,學生當年11月底有行動升級,「唔係... 詳情
佔領者﹕參與非受三子影響
【明報專訊】辯方昨傳召兩名佔領運動參與者任辯方證人,其中一人指佔領意願不受三子影響,而警方施放催淚彈加大他行動的決心;另一參與者認為自己不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