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孳息率「倒掛」 引經濟衰退擔憂
三大股指均挫逾3% 道指狂瀉近800點

[2018.12.05] 發表

【明報專訊】由於債券市場出現經濟可能放緩的訊號,加上美中貿易戰疑慮未消,華爾街股市周二出現自10月狂瀉以來最大的跌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799.36點,或3.1%,收25,027.07點,那也是10月10日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天。盤中道指曾一度暴跌逾800點。

標普500指數跌3.2%,收2,700.06點。此一指標性指數已跌至200天平均移動線以下,招致來自演算法基金的更多拋售。金融類股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類股,跌4.4%。唯一上揚的為公共事業類股,漲幅0.16%。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8%,收7,158.43點,進入調整區間。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跌4.4%,收報1,480.75點,係2011年以來最慘的一天。周二華爾街股市的交易量亦較平時為高。

3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周一超越5年期債券。當所謂的孳息率「倒掛」,也就是短期孳息率超過長期孳息率,經濟衰退可能會數年內來臨。不過許多交易商認為孳息率反轉尚非確定,因為2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尚未超過10年期債券。

孳息率曲線趨平使得投資者紛紛拋售銀行股。SPDR S&P Bank ETF (KBE)跌5.3%。SPDR Regional Banking ETF跌5.5%,並較52周高點下滑了20%,創2016年6月以來最糟的一日。股市在周一大漲後,美中是否能達成永久性貿易協議的疑慮又重上投資者心頭。美中上周末達成貿易戰停戰90天的協議,俾利雙方繼續貿易談判,但90天停火究竟從哪一天生效,仍造成投資者困惑。

特朗普總統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一表示,停戰協議明年1月1日生效,但之後白宮又更正說12月1日生效。

特朗普周二發了一系列推文表示,美中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但如無法達成…別忘了我是一個喜歡用關稅手段的人。」

為悼念上周五去世的美國前總統老布殊(George H. W. Bush),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市場周三休市一天。

更多經濟要聞
銀行股錄一年多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由於對經濟活動減弱及通脹預期下降的顧慮,美債長期利率周二下降,導致區域性銀行股跌進熊市區間。 SunTrust周二股價跌5... 詳情
摩根士丹利看好Amazon Air
【明報專訊】聯邦快遞(FedEx)和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周二均跌入熊市區間,此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稱,市場在忽... 詳情
滿銀警告明年加美經濟成長放緩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周二報告略超預測的第四季度盈利,並警告其關鍵市場加拿大和美國經濟成長明年可能減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