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鑿石屎80處 驗螺帽不足1% 專家質疑不夠 港鐵路政署:科學可靠

[2018.12.06] 發表
港鐵公布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開鑿石屎檢查安排,除了現場派發的新聞稿及簡報,記者要求港鐵提供記者會資料的電腦複本工程相片,惟港鐵發言人說不會提供。前左起:港鐵公司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路政署長陳派明、港鐵公司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發多項問題,路政署昨日聯同港鐵公布鑿石屎檢查方案。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將鑿開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讓最少192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供檢查,料「第一鑿」下周一(10日)展開。不過,多名專家及議員質疑,根據港鐵6月調查報告,單計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及東面連續牆的螺絲帽數量已涉2.1萬個,而是次抽樣數目佔整體螺絲帽不足1%,「檢查角度上範圍不夠多」。港鐵及路政署則多番強調抽樣方法「客觀、可靠」,「根據嚴謹科學方法進行」。

工程師:一處有事鑿多兩處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按香港一般檢驗方式,如有一處位置鑿開後發現有問題,就應按一定算式計算,「一處(位置)有事需鑿多兩處,兩處有事就鑿三個,如鑿完再有問題,就再鑿下去」,指80處應屬初步檢查,如有問題就需要再鑿更多地方檢查。另有工程師稱,雖然1%抽樣比例低,但鑿石屎是破壞性測試,而檢驗的接駁位置更是結構的受力位,如鑿太多或會影響站內結構(見另稿)。

下周一展開 料需16周

集中被指有問題東西走廊

金澤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分3個階段檢視紅磡站結構,首階段會檢視施工期間相關圖人則的改動及建造紀錄,目前已大致完成,並正準備進入第二階段、即鑿石屎檢驗,開鑿地點涉及80處,分佈在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料檢查及重置最少需時16個星期;最後階段將按首兩階段結果,詳細評估月台層板及車站擴建的結構,有需要會修復。

開鑿安排主要集中在被指施工有問題的上層東西走廊,共計有52個位置,包括24個「定點」位置檢查。金澤培回應,該24個位置涉及改動圖則設計,但未有現場照片反映施工狀?,惟未透露具體位置;有關開鑿大小每個位置長闊均為25厘米、深10厘米,推斷約可見到1個螺絲帽接駁,即約有至少24個螺絲帽。檢測人員並會在東西走廊「隨機」選28個位置開鑿,每個大小40乘50厘米,深度不一。港鐵指涉及開鑿的東西走廊,大概每7米至8米就會鑿一個洞。

同時鑿南北走廊

料隨機查至少168螺絲帽

同時,港鐵應港府專家要求,把開鑿範圍擴展至下層南北走廊,同樣隨機抽揀28個位置開鑿。因此,東西及南北走廊的隨機抽樣合共56個位置,料能檢測至少168個螺絲帽接駁。分判商中科興業多名證人作供,指目擊剪鋼筋事件主要發生在東西月台層板C區,另南北走廊亦有小量牽涉。

港鐵指港大建議抽樣方法

港鐵指有關抽樣方法由香港大學建議,而開鑿工程則另外委託承建商進行,據了解,港大土木工程系亦有份給予意見,該系系主任區達光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有份提供建議,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只稱「有其他港大學系亦參與其中」。今次測檢抽樣工作由港大做,承建商是Utech,分析由工作奧雅納(ARUP)負責。

政府指倘通過測試

即95%可信少於3.5%駁位有問題

政府其後回覆,隨機抽樣方法是採用統計學上的「Binomial distribution(二項分布)」定抽查數量。港鐵代表補充,指如果168個螺絲帽安裝無問題,統計學上等於有95%信心確定有問題的接駁位佔整體工程比例不會多過3.5%。

新任路政署長陳派明則表示,政府滿意今次港鐵方案,又指鋼筋接駁有問題不等同整體車站結構安全有問題,需待第三階段評估才能掌握,但承認政府認為逾2萬個螺絲帽的地盤簽名紀錄未必真確,政府到目前為止仍未能掌握施工圖則及螺絲帽數量,需待是次檢查跟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逃課生墮斃裁自殺 父自責未教克難 陪審團提12建議 促學校倘未確定處分不要說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測驗前一日被指逃課,同晚收到學校訓導老師電話稱可能記大過,男生之後被發現在寓所大廈墮樓身亡。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男...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學生梁卓銘被裁定死於自殺,其父母透露了不少對事件的感受,指事發後校方除了曾發放帛金外,從沒主動接洽,涉事訓導老師布志強更不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四男生去年得悉可能被記大過後墮斃,引起學校跟進學生情緒程序的關注。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說,學校一般會尋求班主任協助,有需要... 詳情
華富?雙屍案 夫上吊妻有傷
【明報專訊】港島南區華富h揭發雙屍命案。一對六旬夫婦昨晚被發現雙雙倒斃單位內,丈夫上吊,妻子身上有明顯傷痕,二人皆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西區重案... 詳情
非專營巴業同意立法戴安全帶 盼司機免責 倡僅為新車加裝 專家批只重成本
【明報專訊】青衣上周發生6死奪命旅遊巴車禍,運輸署昨早與非專營巴士業界代表會面。業界代表會後稱同意立例規管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但希望如乘客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