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會遇泛民抗議腰斬 工聯即提再修議規

[2018.12.0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一,背向鏡頭)昨往立法會出席「短問短答」質詢環節,其間毛孟靜、朱凱Y及陳志全因叫口號被逐離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議員叫囂為由,宣布取消質詢環節。(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推「短問短答」環節,每月往一次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30分鐘,多名泛民議員昨在會議開始時高呼口號,抗議議會陣線朱凱Y被拒參選鄉郊代表選舉,其間毛孟靜、朱凱Y及陳志全被逐出會議廳,其他泛民不斷叫口號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終腰斬環節。工聯會黃國健其後稱,將提出是否需再修改《議事規則》。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說,期望立法會秘書處在3月會議時可得出研究結果。

抗議DQ朱凱Y 3泛民呼口號被逐

林鄭月娥其後於另一場合向傳媒表示,原按「管治新風格」往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對於錯失機會感可惜,希望下次可順利進行。

黃國健批不自律 大方向設罰則

黃國健昨表示,本身認為再度修改《議事規則》一事可慢慢商量,但今次事件顯示反對派不懂自律,他將向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是否需要再修改,認為大方向是應設罰則;他舉例,若主席要求議員離開會議廳,議員不同意應在事後提出,不應妨礙會議;其他人亦不應阻礙保安執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k亦指出,許多市民對於議員「搞事」後毋須負任何代價感不滿,該黨認為有需要增加罰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英國等地議會對議員行為也有規範,若不容許議會內叫口號,應先作研究。

秘書處正研究 謝偉俊:冀3月有答案

謝偉俊說會按正常程序處理,不會加快或減慢;他舉例說,部分執法或可由議會動議,通過後才可執行,非由主席「一言堂」說了算,認為或更有利議員清楚明白規則。他稱秘書處現正研究如何懲罰、是否罰款,要考慮是否修例,會否與《基本法》有衝突等,冀委員會3月舉行會議時,可得出確實答案。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再修改《議事規則》可謂「左毒上腦」,無異於將立法會「人大化」,屆時議員將只准舉手、點頭。

多名民主派議員昨在會議開始前,於會議廳外高呼「政治審查可恥」等口號。林太抵達後,他們邊叫口號邊步入會議廳;其間主席梁君彥在未有點名下,要求議員停止叫囂,否則將命令離開會議廳,毛孟靜甫高呼「可恥」,梁君彥即稱她嚴重違反《議事規則》要求離場,「特首在場時,請你們尊重特首」。梁君彥並驅逐朱凱Y、陳志全,宣布會議暫停。15分鐘後復會,多名泛民議員亦繼續叫口號,梁君彥警告不果,稱因議員叫囂,不能進行特首答問環節,宣布結束。

毛孟靜:講「可恥」即被逐 梁君彥濫權

梁君彥其後表示,議員在議事廳內叫囂或違反全世界議會的《議事規則》,並指林太休會期間曾稱可多留10分鐘,但他認為與其讓議員繼續叫囂,不應再浪費議會及特首的時間。他亦引述林太原希望下周補回質詢時間,但日程不容許,故要與特首辦再商討。

毛孟靜表示,自己進入會議廳不足10秒,只講「可恥」二字,但梁君彥在無警告下已逐她離場,批評梁濫用權力。民主黨尹兆堅質疑梁君彥欲保護林鄭免於尷尬,批評其指令不清晰,毛孟靜被趕的尺度亦是今屆會期以來最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委員會上月發表報告,要求華府檢視美國對港軍民兩用科技出口政策。立法會昨三度討論報告和中美貿易戰對港影響,建制派商界議...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於英國時間周二出席英國下議院會議時,被議員提問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禁... 詳情
大數據治理公會成立  擬半年內訂「原則」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外泄事件接連發生,有聲音促請政府修訂《私隱條例》,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通報安排,惟修例需時研究及通過程序。為促進業界在大數... 詳情
何志平案陪審團退庭 最快即日裁決 辯方:加迪奧「最聰明大話精」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美國紐約進入第7日審訊,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陪審團在當地周三下午(香港今日凌晨)仍在... 詳情
公院4年445宗事故申索 和解賠償5000萬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披露,2015至2018年10月底近4年間,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申索個案庭外和解賠償總數約5042萬元。同期醫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