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因美報告而說港萬劫不復 是「嚇自己」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委員會上月發表報告,要求華府檢視美國對港軍民兩用科技出口政策。立法會昨三度討論報告和中美貿易戰對港影響,建制派商界議員呼籲港府多到外地游說,民主派指港府除游說外,更應以實際行動挽回國際社會的信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形容,若因報告或貿易戰便說到香港面臨萬劫不復,是「自己嚇自己」,又強調港府會擴闊市場,中長期應對貿易問題。

自由黨籲赴外游說 莫乃光:要實際行動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傍晚動議休會辯論近日中美關係對香港經濟影響,他說現屆美國政府「不是這麼簡單」,處事手法與過往不同,又形容商界的敏感度較港府高,促請港府勿掉以輕心,應多作預防工夫,例如多到外地游說,解釋香港經濟措施與內地有別。他強調,若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對香港是危機。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表示,委員會報告直接指出北京干預香港和有關自由的問題,他強調港府不能單靠言語游說外國,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示範,例如向外國承諾不會再發生如《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被拒簽證事件,否則國際社會難再對港抱信心。工聯會陸頌雄批評「反對派」到外地與外國議員會面,是「出賣香港,篤香港背脊」。

邱稱美報告非政府立場

另外,邱騰華昨晨亦就委員會報告先後回應兩條立法會議員提出的質詢。他表示,發表報告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由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委任,並非由國會成員組成,報告只反映委員會非國會成員的看法,不代表美國國會或行政當局立場。他又稱,港府一直按香港法例執行進出口物品貿易管制,並獲貿易伙伴尊重和認許,香港將繼續維持嚴格貿易管制制度,並與美國和其他貿易伙伴保持緊密合作。

更多港聞
大數據治理公會成立  擬半年內訂「原則」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外泄事件接連發生,有聲音促請政府修訂《私隱條例》,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通報安排,惟修例需時研究及通過程序。為促進業界在大數... 詳情
何志平案陪審團退庭 最快即日裁決 辯方:加迪奧「最聰明大話精」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美國紐約進入第7日審訊,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陪審團在當地周三下午(香港今日凌晨)仍在... 詳情
公院4年445宗事故申索 和解賠償5000萬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披露,2015至2018年10月底近4年間,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申索個案庭外和解賠償總數約5042萬元。同期醫管... 詳情
離職港鐵高層胡宏利 專注報告剪鋼筋 忘提改設計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於今年8月因沙中線風波離職的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前總經理胡宏利,於事後首次露面作供。他... 詳情
兩警拍閉路電視片外泄 列疏忽職守 警用私人手機指引 監警會促檢視
【明報專訊】監警會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建議警方修訂警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提電話的指引。監警會指有巿民投訴警方派員到便利店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