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港鐵高層胡宏利 專注報告剪鋼筋 忘提改設計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於今年8月因沙中線風波離職的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前總經理胡宏利,於事後首次露面作供。他在聆訊中供稱離職後有回想整件事,認為當時應有更佳處理手法。他又說,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從無向他提及剪鋼筋一事,他亦認為地盤不應發生剪鋼筋。

港鐵於2017年1月得悉潘焯鴻指控工程中有工人大規模剪鋼筋後,就事件作內部調查,結果指無證據顯示其指控屬實。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昨問胡宏利,為何未有就調查結果通知指控人潘焯鴻,質疑是港鐵就調查結果欠缺信心。胡宏利否認,又指今年8月離職後回想事件,認為若當日有把調查結果告知潘應會更好。

認剪鋼筋「從來不應發生」

胡宏利又說,於2017年1月在禮頓及港鐵內部調查報告中首次得知地盤有人剪鋼筋,指潘焯鴻從未向其提及事件。就剪鋼筋螺絲頭的行為,胡宏利認為在地盤內「從來不應發生」。

胡宏利又說,港鐵內部調查時,有試圖分析潘焯鴻提供的兩張工人剪鋼筋照片,指能推算相中的地點,亦相信剪鋼筋工人屬紮鐵分判商泛迅。他又形容,相中可看到工程位處牆角,該處鋼筋排列複雜,估計因扭入鋼筋有難度,導致工人剪鋼筋。

Pennicott又指出,港鐵於今年6月遞交予政府的報告內未有提及連續牆頂部設計有更改,形容港鐵職員「集體失憶」。胡宏利不同意「失憶」的說法,認為當時集中在剪鋼筋事件,製作報告的團隊中未有足夠的港鐵地盤員工提供資料,有多方因素令當時未有想起設計改動。

稱「後補紀錄」錯誤遞交

港鐵交予政府的報告中,亦有夾附一份施工後才後補的檢查紀錄,胡宏利指該文件原沒打算交予政府,惟出現「行政失誤」才呈交了。Pennicott質疑,後補紀錄的出現,是因港鐵原有巡查紀錄不足;胡宏利對此不同意,認為港鐵原有的檢查及測量申請(RISC)表格已足夠,僅是格式未符要求。

更多港聞
兩警拍閉路電視片外泄 列疏忽職守 警用私人手機指引 監警會促檢視
【明報專訊】監警會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建議警方修訂警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提電話的指引。監警會指有巿民投訴警方派員到便利店調查... 詳情
前線軍裝領公務語音電話執勤
【明報專訊】有資深警務人員透露,一般前線軍裝警員均會獲分配公務電話,執勤前領取配槍、手銬的時候,同時領取電話,執勤完畢時須歸還。該公務電話並...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日表示,警方正草擬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俗稱「水炮車」)的使用守則,預計明年首季度即3月底前會完成,並料監警會最... 詳情
首屆省港盃 隊長話當年 郭家明:廣東隊背後喊「共產主義哪可輸」 何佳:榮幸領軍捧盃 無獎金霍老送表
【明報專訊】1979年1月,越秀山體育場哨子吹響,首屆省港盃開波,作客的香港隊首場先輸0:1;1月底農曆新年,廣東隊來港踢第二輪比賽,港隊隊...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後,每有港隊比賽,球場一奏國歌,偶爾響起此起彼落的噓聲,引來國際足協和亞足聯展開調查並嚴正警告。香港足總亦先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