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事典﹕孤島土著射殺登島者

[2018.12.06] 發表
周氏家人在Instagram貼文,稱已原諒殺害他的人,並要求印度當局釋放因協助周氏登島而被捕者。(Instagram提供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27歲男子約翰?艾倫?周(John Allen Chau)早前嘗試前往印度的北森蒂納爾島,企圖向該島與世隔絕的原始部落傳教,第一次他帶上足球和魚作為禮物,卻遭部落族人向他射箭攻擊。他翌日再前往時遇害。印度警方將案件列為謀殺,拘捕7名協助登島的印度漁民。

該島的森蒂納爾原住民已有數萬年歷史,現估計住有約50至150人。他們會攻擊對外來者,2004年曾以箭攻擊印度海岸防衛隊直升機,自此印度當局宣布不會再嘗試接觸他們,只會定期坐船遙遠觀察確保他們健在,奉行「眼看手勿動」政策,並立法禁止接觸他們。

由於這批島民長期孤立,以致對外來病毒缺乏抵抗力,50年前曾到訪的人類學家潘迪特最近受訪時強調,不應急於跟他們接觸,因一場疫症便可令他們滅絕。

文:大海 

圖:Instagram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5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