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 稱放催淚彈不明智 陳日君:學生未能控制情G

[2018.12.06] 發表
陳日君昨庭上供稱,認為當年學生罷課決定正確,並說「在嚴重情形下,都要有決心」。(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供稱,警方施放催淚彈的決定不明智,因會令人民更憤怒,並謂「我好慚愧,胡椒噴霧及催淚彈都無試過」。陳又稱佔中啟動後,行動好像由學生領導,但學生未能控制情G,而三子沒有機會給予意見,令人擔心。

稱公民抗命「輕微較劇烈行動」 是適合方法

陳日君昨任辯方證人,被問及天主教如何看待公民抗命,陳稱天主教的法律界人士認同此做法,又稱「公民抗命是輕微比較劇烈的行動,去扭轉嚴重情G」,而參加者準備好負上責任。陳認為,香港社會長期不公平和不公義,公民抗命是適合方法。有關人大8.31決定,陳日君表示可惜,指此舉完全否定《基本法》,亦否定原本制定的程序。

陳日君供述,戴耀廷2014年9月28日凌晨宣布啟動佔中後,隨即前往添美道,並指「見到好不開心的事」,有學生不同意佔中,甚至認為是「騎劫」,他用咪高峰呼籲「要團結,唔好分裂」。他同日中午仍身處添美道佔領區,其他人已不能進入該區,以為警方準備拘捕示威者。惟陳認為情G對警察不利,堶悸漱H很少,外面的人愈來愈多,而聲援者較警察多,這對警察構成危險,警察上司的決定不理性。

辯方問及施放催淚彈的情G,陳隨即稱「我好慚愧,胡椒噴霧及催淚彈都無試過,只聽到聲音」。他認為施放催淚彈並不明智,會令人民更憤怒。陳稱當時害怕人民因此失去控制,而最終和平度過當晚,相信因三子過去一年不斷宣揚以愛與和平佔領。

指三子無機會給學生意見

陳日君稱,他在啟動佔中後與三子討論事態發展,擔心無人領導運動,情G危險;又指行動好像由學生領導,但學生未能控制情G,而三子沒有機會給予意見,令人擔心。他曾邀約學生溝通,惟看到應約的學生代表很疲倦,故後來遞交紙條予學生溝通。陳說非常欣賞三子,雖然他是天主教教士,但三子甚至比他更虔誠,三子會邀請他一起祈禱,希望不再發生暴力。

辯方申請傳召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葥絞M家證人,並將李在佔領期間的調查呈堂,指出很少受訪者因三子號召而參與佔領。控方反對,指控罪非取決於煽惑的成效,法官今午作決定。

【案件編號:DCCC 480/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任職中華太平洋證券的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的一名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年至2012年間,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飛行協會創辦人黃寶祺,去年授課期間非禮一名15歲女學員,藉故稱女學員課堂表現不佳,懲罰要求對方給他一個擁抱,繼而觸摸她背... 詳情
旅巴衝3米坡  狺p學圍欄
【明報專訊】牛頭角發生交通意外。一輛28座旅遊巴失控撞欄後衝落3米深斜坡,山坡下一間小學圍欄亦遭撞牷C昨凌晨1時許,涉事旅遊巴沿安善道往牛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聞館開幕 港首名主播捧場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必列者士街、籌備足足10年麰輕銩s聞博覽館昨正式開幕,特首林鄭月娥都有出席。呢個係亞洲首個以新聞為主題黈i覽館,傳媒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