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社交網站 小心失眠

[2018.12.06] 發表

這年頭,在任何公共場所,總是可以看到許多人聚精會神地滑手機或操作平板電,除了玩遊戲、看影片外,最普遍的就是瀏覽社交網站。雖然社群網站帶來便利與樂趣,但容易讓人欲罷不能,故其衍生的問題也開始受到重視。

一份不久前發表的報告更指出,愛上社交網站會擾亂睡眠,造成相關的質與量變差,值得大家關注。該研究針對1788名年齡介於19至32歲的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目的在探討使用社交網站對睡眠可能帶來的影響。

問卷當中羅列Facebo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等11個當前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而每位受訪者除要提供年齡、性別等基本資料外,也要交代平日於各社交網站的使用狀況,內容包括使用的次數、時間與偏好等。另外,研究人員透過記錄每位受訪者過去一周的睡眠情形,藉以確認有無出現障礙,比方說失眠、嗜睡等。

結果發現,這群受訪者平均每天使用社群網站約61分鐘,每星期登錄不同社交網站大概30次,而30%的人有嚴重的睡眠疾患,需要接受專業治療。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社交網站的使用和睡眠障礙間有顯著的相關性。常使用社交網站者,失眠的風險是不常用者的三倍;使用社交網站時間最長的人,失眠的風險則是使用時間最短者的兩倍。而使用的頻率是預測睡眠障礙最佳的指標。

探究原由,研究者認為停留在社交網站(如傳送照片、書寫感想等)太久,佔用應就寢的時間。觀看刺激或聳動的文章、圖片或參與熱門話題的討論,引發情緒激動,甚至生理上的亢奮,進而導致無法入睡。眼睛的視網膜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電子產品放射出來的藍光敏感度高,睡前接觸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令人難以安眠。

有鑑於此,建議臨床醫師在處理失眠患者時,應先瞭解當事人使用社交網站的習慣,必要時協助改善。而一般民眾也要懂得適可而止的道理,勿沉迷於社交網站中,睡不著時別靠逛社群網站來消磨時間,以免惡性循環,讓失眠問題更加惡化。

何偉文SimonHo -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糖媽媽有兩種  降糖做法不同
糖媽媽有兩種,一種是妊娠前就有糖尿病,另一種為妊娠時患糖尿病。北京世紀壇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萍解釋,根據2014年妊娠合併糖尿病診治指南,... 詳情
明C.傅貼士:常見交通意外受傷
交通意外不止對當事人造成經濟損失,更會帶來肉體及精神上的傷害。通常這些傷害未必會立刻顯現,而是要經過幾日甚或幾個星期才會逐漸顯露出來。對於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