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訪亞洲商團避鋒頭 中國行臨時更改暫叫停
孟晚舟事件陰影下學者稱正確

[2018.12.10] 發表
由唐諾道帶領的代表團取消中國行程。(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昨日就林木貿易代表團正在進行的中、日、韓訪問行程發出聲明,指鑑於華為孟晚舟事件,暫取消中國部分,或改期。而中國方面,中國副外交部長樂玉成在周六召見完加國駐華大使後,又於昨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要求美方撤銷逮捕令。有學者分析,孟晚舟事件不涉及卑詩省,相信省府不希望訪問團去到中國後會有人被扣押,故此避開鋒頭,是正確做法。(見另稿)

賴賜淳昨日發表聲明,指卑詩省2018年推廣林木業的亞洲之行,因為孟晚舟上星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捕的「國際司法程序進行中」,將會取消亞洲行的中國部分。

卑詩省林木、土地及自然資源廳長唐諾道(Doug Donaldson)12月5日率領一隊本省史上規模最大的軟木貿易代表團,啟程到亞洲三個國家訪問,拓展軟木商機。日前,代表團剛結束韓國訪問,正在日本進行推廣。聲明指出,代表團原定在明日結束了日本的行程後,轉往中國,與中國簽署三項重要諒解備忘錄(MOU),在當地興建政府合作房屋項目中推廣採用木結構建築,如此有助增加中國對本省軟木的採購,但現因華為事件,臨時決定更改行程,返回卑詩省,取消餘下的中國訪問部分。

賴賜淳表示,「卑詩省重視與中國緊密的貿易關係,此關係基於互相尊重,以及雙方多年來密切的經濟與文化聯繫。我們的林木產品行業仍將重視中國的尊貴客戶」。

他預計,唐諾道會盡快安排將擱置的中國之行部分改期,再次提上日程。

中國科技企業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利用「Skycom」公司將禁售的電腦部件售往伊朗,被指控涉及欺詐罪,而於12月1日飛往墨西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轉機時被捕,在溫哥華進行保釋聆訊。美國要求加國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而她目前仍在拘留中,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今日將繼續開庭舉行其保釋聆訊。而周末有更多法庭文件披露,當中包括孟晚舟及丈夫劉曉棕的證供。

文件顯示,孟晚舟一家與溫哥華的聯繫已有15年,兩名孩子在2009年至2012年在溫哥華唸書,同時間,她丈夫則念碩士。孟晚舟在證供中表示:「即使孩子停止在溫哥華念書後,我丈夫與孩子們在夏季都會在溫哥華住多個星期,有時會住上多個月。」

她又表示:「從約2010年起,我夫家會在夏季在溫哥華住上多個月,我則在每年夏季盡量在溫哥華住兩三個星期。」

文件指出,孟劉夫婦擁有兩間溫西豪宅,包括2009年購入的西28街獨立屋(2017年估值為560萬元),以及2016年購入的Matthews St.獨立屋(2017年估值為1630萬元)。孟晚舟表示假如自己獲保釋,將會住在西28街的住宅中,她丈夫、女兒及家族都會移居溫哥華與她共住。兩夫婦並願意用兩間房屋作保釋抵押。

中國副外交部長樂玉成周六緊急召見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樂玉成指,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否則必將造成嚴重的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樂玉成昨日又以類似的原因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他要求美國「立刻糾正錯誤作法」,撤銷對孟的逮捕令,而中國將視美國的行動作出下一步行動。

更多要聞二
2匪圖爆竊孟晚舟丈夫物業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Xiaozong Liu,譯音)在溫市的一處物業,於昨日早上清晨時分被人企圖爆竊,溫市警方現正... 詳情
申開大麻種植場遇市鎮刁難
【明報專訊】加拿大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於今年10月生效後﹐聯邦政府同日即接受營運小型種植場牌照的申請。小型種植場面積可達200平方米﹐可種植優質... 詳情
郵務公司指工潮拖慢運作 聖誕郵包難保準時派送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繼續發出警告﹐該公司可能無法按時交付聖誕郵包,這因為最近輪流罷工造成的持續影響﹐拖慢了系統運作。 郵務公司發... 詳情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國會遇阻 關慧貞責自由黨 譚耕反駁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與加拿大中國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共同發起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昨舉行揭幕儀式。出席活動的新民主黨聯... 詳情
王裕佳指關慧貞努力不懈奠基礎
【明報專訊】儘管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在上月底兩度在國會提出的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未獲通過,但多倫多史維會主席王裕佳醫生仍對該項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