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5G是否加入華為開發 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
基建部長:須謹慎並仰賴情報機構評估

[2018.12.11] 發表
圖為北京一家商場內的華為店舖。(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表示,加拿大5G通訊網絡發展過程中,是否允許華為科技加入,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他表示,在此事上政府必須謹慎並仰賴情報機構的評估。

兩名加拿大前安全官員及兩名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成員曾警告,華為加入5G發展,會危及加拿大及其最緊密盟友的安全。他們的顧慮是,華為提供的5G設備中,可能會有間諜裝置。

華為強調它不是政府控制的公司,並否認替政府從事間諜工作。聯邦保守黨周一再次敦促自由黨政府,將華為排除在加拿大5G基建外。保守黨國會議員艾伯斯(Dan Albas)表示:「看起來最不在乎華為對我們移動網絡帶來威脅的加拿大人就是自由黨的議員們。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安全威脅,而這個政府卻沒有行動。」

創新部長國會秘書拉梅提(David Lametti)表示,政府希望加拿大人能夠使用新的移動科技,但又不會危害國家安全。

與加拿大共享情報的「五眼國家」中的美國、澳洲及新西蘭,均已禁止在各自國家5G科技發展過程中使用華為產品。

尚帕涅表示,傾聽盟邦的意見是檢討過程中的一部份,但他對加拿大情報官員能提供最佳意見深具信心。尚帕涅並未提供政府檢討的期限,只稱此一過程太過重要,因此不能草率。

加拿大新的網絡安全中心負責人瓊斯(Scott Jones)在最近舉行的一項網絡威脅記者會中,不願提供政府檢討網路安全的細節。他說:「我們正在進行一項廣泛的檢討,以決定如何因應5G科技的新潮,同時也檢討更廣泛的網絡安全環境,確保做為一個國家,我們有能力面對新的挑戰。」

最近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時被逮捕,更凸顯出有關網絡安全的緊張性。美國指控孟晚舟違犯美國對伊朗禁運的法規,要求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

北京已警告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會有「嚴重的後果」。對於中國此言究竟有何含意,總理杜魯多周一簡潔回答說:「我們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盡我們的國際義務,並相信我們的法院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更多要聞一
首用刑法有關犯罪所得條款 稅務局凍結被控逃稅者資產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CRA)現已首度採用了加拿大刑法中有關犯罪所得的法律條款,來凍結被控逃稅的加拿大人的個人資產, 從而進一步打擊逃稅的... 詳情
人權委會報告指警隊存嚴重種族歧視
【明報專訊】安省人權委員會昨日公布最新的報告指出,多倫多警隊內部對黑人社群存在嚴重的種族偏見和種族歧視狀況。多市警政委員會和警隊皆表示,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