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減肥誤區?體重報復性反彈

[2018.12.11] 發表

節食、光吃水果蔬菜、只吃粗糧……天天跟?人家喊減肥,但減肥過程中,這下面的誤區你中了幾個?

誤區一 節食

很多人通過節食減肥,但卻怎麼也瘦不下來。特別是過一段時間,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更是出現「報復性反彈」。為什麼會這樣?

曾青山說,通過節食來減肥確實有些人能收到短期的效果,但這並不是科學持久的減肥方式。節食會導致營養失衡,短期減下來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和水分。而節食因為蛋白質攝入嚴重不足,導致基礎代謝率低。

「基礎代謝率是指人靜止不動的時候人體所要消耗的能量,它決定?一個人是否容易肥胖。基礎代謝率愈高,說明人體消耗能量愈多,愈不容易胖。」曾青山解釋說,基礎代謝率一旦降低,人體消耗熱量變少,熱量就很容易堆積在體內。另外,人體的細胞具有記憶功能,節食會讓細胞在一段時間內處於飢餓狀態,而一旦恢復飲食,細胞就會瘋狂地攝取熱量,導致吸收更多。

節食帶來的基礎代謝率降低,讓節食人群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陷入吸收高、消耗低的狀況,反彈是必然的。

誤區二 光吃素

水果、蔬菜被很多人視為減肥聖品,殊不知,有些水果和蔬菜比肉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特別是某些水果,其含糖量很高,完全不適合減肥人士。

曾青山說,100克的瘦肉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為小於1%,而米麵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達70%~80%,甚至連水果、蔬菜和奶類的碳水化合物都比瘦肉高。所以,吃過多的高糖分水果和蔬菜,不但不能減肥,還可能適得其反。相反,適當吃些肉類,尤其是瘦肉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其實反而低。

有些女性會選擇用水果沙拉當晚餐,但這也有講究。曾青山建議增加高蛋白質的肉類如雞胸肉、鴨胸肉、雞蛋、魚等,減少含糖高水果的比例,特別是香蕉、蘋果、荔枝、龍眼等高糖的水果,另外,馬鈴薯等碳水化合物也要少吃。

誤區三 只吃粗糧雜糧

古小姐堅持一段時間的粗糧飲食,剛開始瘦了,而且腸胃好像也好了,可一旦恢復正常飲食,還是發胖了。

曾青山解釋,對於正常人群而言,粗糧是好東西,但只吃粗糧其實與只吃水果蔬菜來減肥是一個道理。大多數的粗糧不僅含有纖維,同樣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單一營養物的攝入,一方面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入多;另一方面不吃肉類和奶蛋類食物,蛋白質的匱乏會讓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降低。因此,恢復正常飲食後,都容易反彈。營養攝入不能過於單一,均衡的飲食才是硬道理。

誤區四 運動後喝飲料

「一瓶運動飲料的能量相當於小半碗米飯!」曾青山說,運動過程中應該多次少量喝水,以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含糖的水為主,運動後不要馬上進食、喝碳酸飲料及運動飲料、吃宵夜啤酒等,不然很容易把運動消耗掉的能量馬上給補回來,這是導致運動減重失敗的常見原因。

「因為運動後人體的細胞活躍度高,進食欲望增強,吸收更多,運動後馬上進食不僅不能減肥,還可能攝入過多。」運動過後該怎麼吃,曾青山給出3點建議:

1.運動後喝白水、淡茶水等不含熱量的液體。

2.運動後半小時內盡量不要進食(水除外),不要選擇在運動完第一時間即身體最飢餓的情況下進食。

3.運動後大概30~40分鐘,進食的欲望降低後,適當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作為加餐,如雞蛋、牛肉棒、牛奶等。

曾青山還提醒,慢走一個小時或散步對於想要通過運動來減重的朋友可能收效微弱,運動減肥要以一周超過兩次、每次一小時、有出汗的運動方式才能消耗掉脂肪,比如快步走、游泳、平板支撐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