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國落實《巴黎協定》細節
應對氣候變化 限全球升溫2度

[2018.12.16] 發表
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結束,與會各國代表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達成共識。(美聯社)
各國達成共識後,爾蒂卡難掩喜悅之情。(美聯社)

全球近200個國家代表經過十多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後,同意落實2015年簽定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細節,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令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限制在攝氏2度。

在波蘭卡托維茲(Katowice)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原定在上周五閉幕,各國代表在限期過後,繼續談判,爭取達成協議,最終同意《巴黎協定》落實細節。在長達156頁的規則手冊中,列出各國如何匯報及監察減排的承諾。

大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爾蒂卡(Michal Kurtyka)形容,達成細節協議的過程艱巨,並不容易,但已經成功同意落實數以千計細節,將整個過程向前推動。

聯合國形容,落實《巴黎協定》是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最根本基礎,已經有更多科學數據顯示,需更大決心,化解氣候變化帶來的轉變。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成員梅耶爾(Alden Meyer)亦指出,雖然規則手冊的一些內容仍有待充實,但它是加強《巴黎協定》的基礎,有助美國未來政府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惟部分國家和環保組織認為,有關協議未能促使各國加大減排力度,遏制全球暖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