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非洲豬瘟

[2018.12.17] 發表
中國2018年8月初首次爆發非洲豬瘟,瀋陽、江蘇、黑龍江等地均出現疫情,至11月蔓延至北京。圖為內地一家養殖場。(路透社)

【明報專訊】北京市房山區兩養殖場於2018年11月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是自8月初非洲豬瘟傳入內地以來,首次在北京驗出。衛生防疫人員及公安將涉事豬場及其半徑3公里範圍內的3337頭活豬殺死,嚴禁疫區活豬和豬肉產品流出,邊緣外10公里的活豬和豬肉產品亦限制流通。被殺的豬交由無公害處理公司,疫區消毒會持續21天,若持續42日內未發生新的疫情,則會解除疫區限制。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指出,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屬基因Ⅱ型,與格魯吉亞、俄羅斯、波蘭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相信疫情是自外國傳入,途徑包括活豬及其產品的國際貿易和走私、國際旅客帶入相關豬肉製品、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野豬遷徙。其中運送活豬的車輛及人員帶有病毒後,不經徹底消毒進入其他豬場,佔全部疫情約46%,是內地疫情主要傳播原因。

按照2017年活豬出欄6.89億頭測算,現時全國累計撲殺活豬60萬頭,比重僅為0.087%,對市場直接影響有限。

農業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強調,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參考外國經驗要根除非洲豬瘟,耗時5至30年不等。

◆知識增益

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疫病,如病毒來自強毒株,感染豬的死亡率達100%,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或治療,但它屬「非人畜共患病」,即人類不會感染非洲豬瘟。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引,如有國家發現非洲豬瘟必須通報。OIE 2018年10月26日至11月9日的報告顯示,該時段共有7個國家通報出現新個案,包括中國、比利時、烏克蘭等。

中國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處理非洲豬瘟疫情,包括暫停有疫情的國家及地區的豬相關貿易;禁止國內疫點、疫區及受威脅區的活豬及其他易感染動物和相關產品調出等措施。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QyS8Eb

■休刊啟事﹕《通通識》本周四起休刊,2019年1月3日再跟大家見面。祝各位學業進步! 編輯部

[通通識 第55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厄爾尼諾或重臨 今冬不太冷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天文台2018年11月29日公布2018年冬季季度(本年12月至下一年2月)預報,預料本港氣溫正常至偏高,雨量正... 詳情
時事點對點.長假無功課 實驗:有利學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有社福團體早前邀請香港浸會大學研究,發現學校於長假期不設功課,讓學生自主學習,學生自評的學術能力有提升。該組織呼... 詳情
Data解密﹕兩成港人無運動
【明報專訊】社會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也日漸講究健康生活。近年香港的運動風氣似乎有增無減,市民對於各式各樣大型運動比賽的反應也甚熾熱... 詳情
大事回顧﹕2018年焦點新聞回顧
【明報專訊】高鐵通車 落實「一地兩檢」 (港、中)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毋須轉車直達內地44個... 詳情
Road to 5**﹕Happiness index
【明報專訊】◆ Source A Happiness indexes for Hong Kong, Japan and Sou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