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我中毒了!?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進食後不舒服有很多原因,認識多一點,減少病從口入!

■食物敏感

人體免疫系統各有差異,有些人對食物的某些物質產生反應,引起身體不適,例如皮膚敏感(如出疹)、腸胃不適、呼吸困難等,都是「食物敏感」之故,最常見致敏的8種食物包括奶、蛋、花生、木本堅果(如杏仁、腰果)、大豆、小麥、魚及介貝類水產。世衛估計,約4%至6%的兒童患有食物過敏。

■食物中毒

吃了受污染的食物、食水,便會出現「食物中毒」。進食未完全煮熟的食物、處理食物過程沒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就像Angela那樣!)、食材沒有好好洗淨、保存方式不當……都會令食物受污染,常見的食物中毒病徵是腹瀉、腹痛、惡心、嘔吐、發燒。

■缺少酵素

吃了某些食物不舒服,不一定是敏感或中毒,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種物質所致!例如喝牛奶後肚瀉,不是敏感,而是身體缺乏了消化乳糖的酵素,以致不適。

小提示

.進食前確保食物清潔衛生

.留意食物標籤有否含致敏食物

. 可找醫生測試自己有否食物敏感

意見提供:食物安全中心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大海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3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