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僅收獲女單一金

[2018.12.17] 發表
中國選手陳夢在發球。(新華社)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昨日落幕,中國乒乓軍團僅憑陳夢贏得女單冠軍,在5個項目中僅收穫一個冠軍。對於備戰東京奧運的中國隊來說,迅速崛起的日本隊將成為最大對手。

昨日率先舉行女單決賽,由上屆冠軍陳夢對本屆「黑馬」何卓佳。比賽開始後,何卓佳在第一局多次使用反手相持中突然變線的戰術,以11:9先聲奪人。陳夢隨後加強了正手攻球以及反手相持中角度和力量的變化,以11:5、11:8、12:10和11:7連贏4局,最終獲得勝利。

昨日最後一場冠軍爭奪戰,由中國女雙組合陳幸同/孫穎莎對日本組合早田希娜/伊藤美誠。日本組合狀態更好,很快以3:0拿下比賽,為日本隊收穫本次比賽的第二個冠軍。

與日本隊相比,中國隊只收獲一個女單冠軍。男雙和混雙冠軍分別由韓國選手和香港選手獲得。5項比賽拿到一個冠軍,對於中國隊來說並不是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不過,考慮到比如馬龍因傷退賽等因素,這份成績單的參考價值相對有限。

從今年參加的各項賽事來看,中國隊仍佔有絕對優勢。但日本乒乓水平迅速增強,格外值得關注。特別是15歲的張本智和和18歲的伊藤美誠,已經展現出強勁的實力。作為本屆賽事的4號種子,伊藤美誠在女單第一輪就出局,但在女雙比賽中奪取冠軍。她這幾年成長非常快。在今年日本公開賽和瑞典公開賽上,她都獲得女單冠軍。特別是在瑞典公開賽上,伊藤美誠連續戰勝劉詩雯、丁寧和朱雨玲等中國女乒主力選手,獲得女單冠軍。

在本次比賽中,張本智和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拿下冠軍。儘管沒有與期待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相遇,但其展現出來的實力令人印象深刻。在今年的日本公開賽上,戰勝馬龍、張繼科等中國男單主力,極大提振了張本智和的信心。除了張本智和、伊藤美誠外,石川佳純、丹羽孝希等一批日本選手也具有不俗實力。

如今距離東京奧運會不足兩年,從本次國際乒聯總決賽和今年各項賽事的表現看,日本乒乓力量逐漸崛起,再加上屆時將擁有東道主優勢,將成為中國乒乓軍團在東京奧運會的最大對手。

更多體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