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遊行促鄭若驊交代 民主黨:考慮覆核UGL案

[2018.12.24] 發表
民主派昨發起「守護廉潔法治」遊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交代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和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的原因,主辦單位稱有1200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525人。(蘇智鑫攝)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左)昨攜同黑色潛水員人形道具,諷刺律政司公布UGL案結果後司長鄭若驊一直「潛水」未現身,道具吸引參加遊行的小童把玩。(馮凱鍵攝)
民主派昨在遊行前準備了貼上律政司長鄭若驊樣貌的西瓜氣球道具,寓意「尋人」,要求鄭盡快現身交代UGL案詳情。(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在未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爭議。民主派昨日發起集會遊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詳細交代不檢控和不尋求獨立意見的原因,民主派稱有1200名市民出席,警方說遊行高峰時約有525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表示,該黨會視乎律政司未來對UGL案的解釋,考慮是否另行就不檢控決定申請司法覆核。

律政司近日以有市民正申請司法覆核不檢控決定為由,拒絕交代更多UGL案詳情。申請覆核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出席遊行時重申,不會撤回申請,並有意尋找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打官司,因對方數年前曾在一宗覆核律政司不檢控的案件中,為入稟者爭取法院批出覆核許可。

遊行隊伍昨午先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其後遊行至律政中心請願,他們高叫「鄭若驊落台,梁振英坐監」等口號,又製西瓜道具氣球寓意「尋人」,諷刺鄭若驊多日來未有現身交代。鄭現正休假,周四(27日)復工,律政司昨派代表在律政中心外接請願信,遊行者其後和平散去。

應否撤覆核換交代 「尊重權利」

民主黨尹兆堅批評,律政司不尋求獨立意見是「超錯」,呼籲市民參加元旦日遊行繼續抗議。林卓廷要求律政司尋求獨立意見,重新檢視不檢控梁振英的決定。對於律政司以司法覆核為由拒交代案件詳情,自己會否希望市民撤回覆核申請,林卓廷遊行後強調尊重市民提出申請權利。

促廉署大律師會出席邀鄭會議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有意邀請鄭若驊和正副刑事檢控專員,下月28日出席委員會例會,討論檢控政策。林卓廷表示,已要求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同時邀請大律師公會和廉政公署代表出席,分別提供獨立意見和交代不起訴梁振英原因。他重申,若鄭未能清楚解釋事件,將在立法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梁美芬:按經驗毋須邀廉署

梁美芬昨表示,例會只會討論檢控政策而非案情,按以往經驗,討論檢控政策毋須邀請廉署代表,而即使公會代表出席,相信亦不會評論案情。

參與遊行的香港眾志羅冠聰批評律政司是選擇性檢控和放生,若有更多同類事件發生將損害香港國際地位和法治,亦會令外界將香港視為另一內地城市,這是港人最不願意看見的結果。

更多港聞
稱團隊早思輪住選立會  朱凱Y:做不到議員做議助
【明報專訊】八鄉,是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參選起點:2011年區議會選舉,他參選八鄉北以283票落敗;7年後,他參選八鄉元崗新村的鄉郊代表,但選... 詳情
【明報專訊】訪問於朱凱Y在元朗辦事處門外進行,認出朱凱Y的途人不少,部分在訪問期間主動上前與朱交談:師奶說沒法選村長沒關係,選立法會為民發聲...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多個物業捲入僭建風波,繼刑事檢控專員日前指出不就屯門海詩別墅4號屋僭建提出檢控鄭,屋宇署今日凌晨回覆本報,對於鄭若... 詳情
被促全面檢討綜援  羅致光:沒打算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體育活動時,保證今個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又在網誌提及諮詢期間收到市民... 詳情
內地拒收  洋垃圾滯港  工業廢料棄堆填區升兩成
【明報專訊】環團「綠惜地球」調查發現,2017年本港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工業廢物量,按年急升20%,升幅是近年新高,亦平了1991年紀錄。綠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