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街坊主動上前交談 朱:被罵也應珍惜

[2018.12.24] 發表

【明報專訊】訪問於朱凱Y在元朗辦事處門外進行,認出朱凱Y的途人不少,部分在訪問期間主動上前與朱交談:師奶說沒法選村長沒關係,選立法會為民發聲就好;老伯苦心勸他面對現實別說太多;有街坊問,你反對填海,可是我跟母親等了良久都無法上公屋,怎麼辦?朱凱Y解說數分鐘,記下對方電話號碼說以後詳談。

盼對話改變對政治人物印象

兩小時訪問中,類似討論出現了四五遍,朱凱Y說公共政策並不難懂,有時市民對他有所誤解,總很快能解釋清楚。即使在街上被罵,朱凱Y也認為,難得有市民願意向他表達遏抑,都應珍惜;二來人們對政治人物總是定性「虛偽」、「高高在上」,只在電視機出現,多走一步與市民對話,起碼能改變他們的印象。

由社運走入議會,朱凱Y說兩者面對人群大不同,前者總是有人被逼遷、被虐待;當上議員後,他接觸更多在日常生活掙扎求存的人。朱凱Y總會思考,如何令尋常百姓更有動力為自己、為社會尋求變化,他以元朗17億元天橋為例,討論項目期間也與不少人談及如何令元朗城市變得更舒服,包括可否將路中心變為行人專用區云云。他強調民主派與建制派的關鍵分別,在於前者應要令市民明白社會現G、更多機會參與並決定社區事務。

指現時選舉不談是否信理念

朱凱Y也形容,現時的選舉有時是「主從關係」,不談論相信政治人物的理念與否,「有關係就有票、有利益就有票」,反問這是否理想的民主社會?「這只是跟大佬,大佬被收買了,他(選民)就會改變(投票取向)」。

朱凱Y認為,應思考如何不落入這種關係、又可與支持者發展同樣緊密的連結,「這關係是基於我明白你的處境、與你同一想法,一同思考如何擺脫這種困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多個物業捲入僭建風波,繼刑事檢控專員日前指出不就屯門海詩別墅4號屋僭建提出檢控鄭,屋宇署今日凌晨回覆本報,對於鄭若... 詳情
被促全面檢討綜援  羅致光:沒打算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體育活動時,保證今個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又在網誌提及諮詢期間收到市民... 詳情
內地拒收  洋垃圾滯港  工業廢料棄堆填區升兩成
【明報專訊】環團「綠惜地球」調查發現,2017年本港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工業廢物量,按年急升20%,升幅是近年新高,亦平了1991年紀錄。綠惜...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內地宣布收緊可回收物料進口標準,廢紙價格一度狂瀉,觸發本地回收商罷市,幾乎出現廢紙圍城。香港廢塑料協會副會長黃穎灝表示,內地... 詳情
毋懼揭渠蓋遇「小強」  渠署女將:好玩
【明報專訊】政府現有徵收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支付處理高濃度污水所需的額外成本,但如商家自行安裝淨化設施,則可向渠務署申請覆核,寬減收費。渠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