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為名避抽查

[2018.12.24]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內地宣布收緊可回收物料進口標準,廢紙價格一度狂瀉,觸發本地回收商罷市,幾乎出現廢紙圍城。香港廢塑料協會副會長黃穎灝表示,內地向洋垃圾「落閘」,除影響本地廢料出口,原來經本港轉口內地的廢物亦受影響,未必可以直接進口內地,但會以各種方法進入本港拆解,將有價值物料抽出然後出口,剩下的廢料則被運到堆填區棄置。

18公噸電線 有13噸垃圾

黃穎灝表示,政府對進口洋垃圾有嚴格管制,例如會抽查貨櫃,以及核實物料是否在本地循環再造,但他指執行有困難,例如洋垃圾會以五金雜料名義進口,或報稱輸港再用,變相不屬於廢料,以避過抽查,進入本港並簡單拆解。以舊電線為例,在本港主要將金屬抽出,而剩下的PVC外皮,即使回收循環再造,價格較石油提煉的「新料」(每公噸約5000元)更貴,「本地及內地都無市場」,很大可能被棄置。

綠惜地球指美國是輸出廢電線大國,當中的貴價金屬銅,本地出口價接近每公噸4萬港元,但大多棄掉包裹電線的PVC外皮。以聖誕燈飾電線為例,銅約佔28%,每處理一個18公噸貨櫃的電線,便可能有高達13公噸的PVC垃圾。

更多港聞
毋懼揭渠蓋遇「小強」  渠署女將:好玩
【明報專訊】政府現有徵收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支付處理高濃度污水所需的額外成本,但如商家自行安裝淨化設施,則可向渠務署申請覆核,寬減收費。渠務... 詳情
中電接1100宗上網電價申請
【明報專訊】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兩電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中電表示,今年5月至11月底,共接獲約1100宗申請,而獲批的85%個案當... 詳情
公共事業工會冀明年加薪6.8%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不滿今年的加薪幅度,批評企業年年賺大錢,但員工的加薪幅度卻追不上通脹,期望明年加... 詳情
重災區西貢村屋 賊幫分工仔細有組織 竊匪GPS踩線 草叢建蛇竇藏糧潛伏
【明報專訊】年尾為爆竊旺季。警方指出,爆竊匪徒犯案手法多變,並漸趨有組織和部署。其中警方留意到村屋林立的西貢區,竊匪由以往踩線時使用不同標記... 詳情
村巡隊翻山追犯不靠地圖 警署種蘆薈紓蜂螫
【明報專訊】踏入「冬防」季節,俗稱「穿山甲」的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頻頻出動,打擊區內鄉村罪案,他們因熟悉周邊地形及路線,毋須地圖輔助亦可「爆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