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災區西貢村屋 賊幫分工仔細有組織 竊匪GPS踩線 草叢建蛇竇藏糧潛伏

[2018.12.24] 發表
警方過往在草叢僻處發現由竊匪搭建的「蛇竇」,提供各類補給品。(警方提供)
西貢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陳澄傑(右)指出,西貢區內有135個鄉村,村屋林立,有賴他身旁的村巡隊巡邏及居民提供情報。(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年尾為爆竊旺季。警方指出,爆竊匪徒犯案手法多變,並漸趨有組織和部署。其中警方留意到村屋林立的西貢區,竊匪由以往踩線時使用不同標記作記認,至近年轉用智能手機到目標單位拍照及記錄GPS位置,再發送予帶備大米、罐頭、榨菜等糧食在附近「蛇竇」埋伏的非法入境者行動,分工仔細。

明報記者 黃煒堯

西貢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署理總督察陳澄傑指出,去年西貢共錄得44宗爆竊案,警方偵破其中6宗並拘捕9人,而今年截至11月警方共錄得31宗爆竊案,當中偵破7宗,10人被捕。雖然爆竊案數字比去年同期有所下跌,警方留意到爆竊匪徒漸趨有組織和部署。

資料傳埋伏同伙 爆窗後矮賊搜掠

警方展示一批匪徒藏身點的相片,稱「蛇竇」大多位於「背山面海」的草叢僻處,竊匪並會帶備大米、罐頭、炸菜等糧食潛伏,靜待依合法途徑持雙程證入境的同伙踩線,到時機成熟便會入屋爆竊。陳澄傑說近年竊匪主要來自內地廣西、貴州、廣東和河南,爆竊手法分工仔細,負責踩線的匪徒僅攜帶智能手機到目標單位拍照及記錄GPS位置,再發送予於附近「蛇竇」埋伏的非法入境者,於爆開門窗後再派一名身材較矮小的同伙入屋搜掠,全程約5分鐘。較早前於柳濤軒發生的爆竊案,匪徒更持刀指嚇戶主索取財物,可見匪徒犯案手法漸趨猖狂。

外籍住戶不裝圍欄窗花 易成目標

不過,警方指竊匪「取易不取難」,專門向沒有街燈、位置偏遠和保安不足的單位落手,有不少外籍住戶為求住所美觀,未有加裝高圍欄和窗花,冬季時又習慣打開窗睡覺,保安明顯不足,容易成為爆竊目標。陳澄傑說,西貢區內有135個鄉村,要有效預防爆竊案,除依賴警方針對巡邏外,亦有賴區內居民參與。警方針對蠔涌、北港坳、南圍、大網仔和西貢市中心附近的爆竊集中點和其他高危鄉村,主動採取「捲聲」行動,加強鄉村巡邏和向市民宣傳防爆竊信息,而市民亦可透過成為「西貢鄰里守望小隊」的大使,以WhatsApp接收最新反爆竊資訊,目前已有715名村民加入。

養狗裝保安系統可防 籲加入守望隊

陳說,雖然竊匪手法層出不窮,但市民仍可透過安裝保安系統或養狗,有效嚇退匪徒,而警方亦自12月初起派發防盜警鐘予村民安裝,市民可自行到西貢警署免費領取,若發現懷疑爆竊案,可致電西貢村巡隊熱線6148 0658或999向警方求助。

更多港聞
患精神病化作祝福 工程師轉戰社福助同路人
【明報專訊】大病一場,有人視作苦難,也有人轉化為祝福。本是助理工程師的Wilson,6年前因工作壓力辭職後,遲遲未找到工作,情緒受困,突然出... 詳情
埋伏反賽車遇法拉利翻車 警再截5超跑拘6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昨於沙田展開打擊非法賽車行動,近30名警員於大埔公路一帶埋伏,發現6輛超級跑車高速行駛,其間一部黑色法拉利疑失控撞向山坡,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鄭若驊祝大家平安喜樂
【明報專訊】聽日就係聖誕節,Emily早前就問鬙q長同局長有咩聖誕願望同新一年麉e瞻。由本月15日休假、至27日先返工麉葶F司長鄭若驊,一直... 詳情
飄忽冬天  送走最熱冬至迎11℃除夕
【明報專訊】剛過去鴷V至,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為25.2℃,係香港20年螺抯鬘V至。不過噚日同今日又涼驉A天文台話今日平安夜有幾陣雨,氣溫介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