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巡隊翻山追犯不靠地圖 警署種蘆薈紓蜂螫

[2018.12.24] 發表
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高級警員林鎮邦為隊中的「火車頭」,負責即時追截拘捕疑犯。(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踏入「冬防」季節,俗稱「穿山甲」的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頻頻出動,打擊區內鄉村罪案,他們因熟悉周邊地形及路線,毋須地圖輔助亦可「爆山」追捕疑犯,今年首11個月已偵破7宗爆竊案,拘捕10名竊匪。

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主管譚潔強表示,村巡隊日常除巡邏偏遠鄉村防止罪案外,亦肩負向行山客發放山嶺安全信息、掃蕩爆竊匪徒和人蛇「蛇竇」、打擊偷運沉香樹等重任,多年來已在區內搗破15至20個「蛇竇」,並徹底清除以免被蛇匪重新佔據。

體能最佳「火車頭」 巡邏屢當場拘犯

譚說村巡隊執法時,大多時依靠體能最好的「火車頭」即時追截拘捕疑犯,而高級警員林鎮邦正是西貢村巡隊的「火車頭」,他先後兩次駐守村巡隊,服務共4年,因訓練有素及熟悉情G,屢屢於巡邏期間已當場拘捕疑犯,預防罪案發生。去年4月,林與同袍駕警車巡至萬宜水庫附近時,發現一輛新界的士突掉頭反方向逃去,幾經追截後,於車上拘捕4名人蛇。雖然訓練有素,但長期於山嶺巡邏,難免會受自然環境所傷,林說村巡隊最常被蜜蜂螫傷,因此西貢警署內特別種有多棵蘆薈,讓警員被螫傷時用以外敷紓緩不適,再向醫生求診。

更多港聞
患精神病化作祝福 工程師轉戰社福助同路人
【明報專訊】大病一場,有人視作苦難,也有人轉化為祝福。本是助理工程師的Wilson,6年前因工作壓力辭職後,遲遲未找到工作,情緒受困,突然出... 詳情
埋伏反賽車遇法拉利翻車 警再截5超跑拘6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昨於沙田展開打擊非法賽車行動,近30名警員於大埔公路一帶埋伏,發現6輛超級跑車高速行駛,其間一部黑色法拉利疑失控撞向山坡,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鄭若驊祝大家平安喜樂
【明報專訊】聽日就係聖誕節,Emily早前就問鬙q長同局長有咩聖誕願望同新一年麉e瞻。由本月15日休假、至27日先返工麉葶F司長鄭若驊,一直... 詳情
飄忽冬天  送走最熱冬至迎11℃除夕
【明報專訊】剛過去鴷V至,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為25.2℃,係香港20年螺抯鬘V至。不過噚日同今日又涼驉A天文台話今日平安夜有幾陣雨,氣溫介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