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團隊早思輪住選立會 朱凱Y:做不到議員做議助

[2018.12.24] 發表
朱凱Y早前在其於元朗朗屏的辦事處外接受訪問。雖是自己的辦事處,但朱的鑰匙早已丟失,唯有坐在門外,無法「入閘」。朱凱Y笑說,其團隊並無「老闆」、「助理」的稱呼與層級關係,「我的同事較我(地位)更大,你看,我連鑰匙都沒有」。(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八鄉,是立法會議員朱凱Y的參選起點:2011年區議會選舉,他參選八鄉北以283票落敗;7年後,他參選八鄉元崗新村的鄉郊代表,但選舉主任兩度提問後,宣布其提名無效。朱凱Y正尋求法援做選舉呈請,八鄉會否也成為其參選終點,還是未知之數。但縱無法再做議員,朱凱Y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笑說,以後或會變成議員助理。

盼令人知「全民皆兵」 免「滑牙」

這想法並非朱凱Y被拒參選村代表後的權宜之計,他憶述兩年前參選,團隊早有期許,每個人應在不同崗位輪替,而非長時間由同一人出任議員,這樣更能令市民知道,其團隊「全民皆兵」,不少人都可獨當一面,「可能出現的情G是,你當一屆議員,然後做回組織者,或是往讀書,再回來當議員也可以。如何令一個人不要『滑牙』,是我們團隊關心的問題」。對於其團隊何人可緊隨其後擔任議員角色,朱凱Y封口不提,只道不能代他人回應。

料助理身分能見更多市民

朱凱Y說,當議員總要困在金鐘立法會大樓,議會角力上耗時不少,有得必有失,失去的是與市民直接對話的機會;他稱日後若以助理身分走進地區,能見的市民相信更多,強調即使當上議助亦不會視之為尋常工作。被問到會否憂慮其團隊中人全被拒參選?朱凱Y只說,共產黨尋找空隙加強政治控制的能力可謂創新,未來會發生何事,當下難以全部預計,只能說若有困難唯有面對,若要入獄也只能如此。

被拒參選村代表,唯一高興的可能是女兒,父親終於可多伴自己上學。對於經濟問題,朱凱Y說當選議員前後收入無大分別,故不擔心日後不再是議員會有經濟困難。

明年選區會 稱模範答案或照DQ

朱凱Y稱,明年也將嘗試參選區議會,他強調什麼都要試。屆時若選舉主任再提問,其答案會否有分別?朱凱Y指出,政府提問與否只因政治考慮,他早前參選鄉郊代表的答案,只望申辯自己想法:正是擁護《基本法》才如此表達自己政治立場。他不欲對方無理DQ過後,還顯得大條道理,屆時政府就有權搬弄紅線,將選擇權由市民手中移到自己手上。

朱凱Y續說,由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例子早能說明,並非回應模範答案,就可擺脫被拒參選的現G,「假若我跪下了、回答了model answer,他仍要DQ我那怎辦?我連申辯的機會都沒有了,你已經不知道自己(理念)是什麼,這不是更令所有人難堪嗎?」

將提選舉呈請 拗如何劃紅線

被拒參選村代表一事,朱凱Y稱法律上有需要做選舉呈請,現時只待律師草擬法律意見申請法援,若最終不獲批法援,唯有另想辦法。他解釋,過往提選舉呈請多循程序角度出發,例如香港眾志周庭的理據在於無申辯機會,「問題是,即使她勝訴,(政府)也可以再DQ。所以爭辯之處並非有無機會申辯,而是回答的內容、(選舉主任)憑什麼DQ他人,應爭拗這紅線如何劃下」。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早前建議修例,訂明公職人員都不能支持港獨自決,朱凱Y則強調選舉應是選民決定而非政府,憂慮即使修例後規限清晰,政府亦不會遵守,只會用新的理由、工具進一步收緊紅線。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多個物業捲入僭建風波,繼刑事檢控專員日前指出不就屯門海詩別墅4號屋僭建提出檢控鄭,屋宇署今日凌晨回覆本報,對於鄭若... 詳情
被促全面檢討綜援  羅致光:沒打算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公眾,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體育活動時,保證今個財政年度一定有盈餘,又在網誌提及諮詢期間收到市民... 詳情
內地拒收  洋垃圾滯港  工業廢料棄堆填區升兩成
【明報專訊】環團「綠惜地球」調查發現,2017年本港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工業廢物量,按年急升20%,升幅是近年新高,亦平了1991年紀錄。綠惜...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內地宣布收緊可回收物料進口標準,廢紙價格一度狂瀉,觸發本地回收商罷市,幾乎出現廢紙圍城。香港廢塑料協會副會長黃穎灝表示,內地... 詳情
毋懼揭渠蓋遇「小強」  渠署女將:好玩
【明報專訊】政府現有徵收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支付處理高濃度污水所需的額外成本,但如商家自行安裝淨化設施,則可向渠務署申請覆核,寬減收費。渠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