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鮑威爾職位百分百安全

[2018.12.27] 發表
特朗普(後)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工作愈來愈不滿。(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和美國財長梅努欽無被解僱的危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批評聯儲局和主席鮑威爾的加息行動,並傳出特朗普不滿鮑威爾,有意將他辭退,哈塞特於白宮被記者問到鮑威爾的職位是否安全時,他回應說是百分百安全,稱鮑威爾的職位絕對沒有因為特朗普而面臨危機。

市場亦傳出財長梅努欽近日未能成功救市,特朗普私下對梅努欽十分不滿,梅努欽處於極大危機,哈塞特表示他很有信心特朗普對梅努欽非常滿意,又指2人工作關係非常融洽,他並為梅努欽近期與美國大型銀行高層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市場狀況辯護,指財長在市場動盪時與銀行高層開會是很自然的事。

鮑威爾若被開除局面一團亂

除了聖誕節當天25日再次批評聯儲局外,特朗普在24日平安夜的推文最直接了當。他說,「我們經濟的唯一問題就是聯儲局」。學者指出,特朗普雖未直接點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但他顯然相信非拔掉鮑威爾這根刺不可,若特朗普真要開除鮑威,局面絕對是一團亂。

著名聯儲局觀察家、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杜伊表示表示,特朗普一方面在製造危機,同時又削弱危機處理的體制,千萬不要低估當前情勢的緊張程度。特朗普推文導致股市及其他風險資產重挫,所帶來的危險比他以往任何推文的殺傷力都更大。

聯儲局歷史學者康提布朗教授表示,若鮑威爾被撤職,最糟的情況則是聯儲局因此和特朗普打官司,以捍衛聯儲局的獨立性,整個司法流程可能長到不行,因而在金融市場引發「脫險」賣壓,最終將重創經濟,並對一般民撲y成傷害。

無論未來情勢如何發展,杜伊說,如今都已進入既無前例可循、而且相當危險的領域。 政府因應金融危機的能力並不明確,因此未來一旦再發生危機,聯儲局勢必將承擔更重的責任;然而聯儲局已被特朗普重傷,因應危機的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退會 明年復商業捕鯨捱批
日本政府昨(26日)宣布將在明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6月30日生效,7月重啟停頓30年的商業捕鯨,在日本近海及日本專屬經濟區內捕鯨... 詳情
新一代少吃鯨肉  自民黨為選情促振傳統文化
今次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決定,主要由自民黨內的「捕鯨議員連盟」推動,連盟成員包括選區有捕鯨傳統的和歌山縣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詳情
以色列國會壓倒性通過 明年4月提前大選
【綜合報道】以色列國會昨天以壓倒性投票通過提前解散國會,於明年4月9日提前大選。 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詳情
俄羅斯稱成功試射超音速導彈
【明報專訊】俄羅斯軍方宣稱新型超音速導彈系統通過最後測試,明年投入部署。 「先鋒」超音速導彈周三於南部基地發射後成功命中6000公里外... 詳情
印尼海嘯災區成「打卡」熱點
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22日)海嘯後,救援人員仍在搜救死傷者,當地人亦正忙於善後,但英國《衛報》報道,不少印尼人特地駕車2至3小時到災後現場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