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臨近 宗教爭議政治化

[2019.01.03] 發表

隨茼L度春季大選臨近,這次薩巴里馬拉神廟的女性准入爭議益見政治化,像在喀拉拉邦執政的政治聯盟「左翼民主陣線」在闖廟事件前已發起女性人鏈牆聲援,在中央執政的人民黨亦反應強硬,該黨在總理莫迪領導下強調「印度教特質」(Hindutva),但近期選戰失利,令人開始懷疑人民黨的印度教民族主義牌是否開始失效。

在兩名女子進入薩巴里馬拉神廟後,人民黨喀拉拉邦主席比拉伊(PS Sreedharan Pillai)即指控,這是「無神論(邦)統治者摧狾L度教廟的陰謀」。人民黨打印度教民族主義牌,總理莫迪2014年5月上台後,這主張令他備受爭議,但亦被認為是協助人民黨接連贏得地方選舉的重要因素。不過莫迪的連勝氣勢在最近一年開始減退,尤其是上月地方選舉,人民黨輸了5個邦的執政權,令人質疑莫迪的「印度教特質」路線漸見反噬。

對人民黨而言,他們更關心的其實是在阿約提亞的巴布爾清真寺遺址上興建羅摩廟的爭議。阿約提亞被認為是印度教神祇羅摩的出生地,但近代既有印度教廟,也有伊斯蘭教的清真寺。1992年,一批印度教徒摧狺F有逾450年歷史的古清真寺,認定這處曾有一座被穆斯林破壞的印度教廟,要求將其重建,中央政府隨後介入,收購這片土地,後來的考古發現印證曾有大型印度教古廟的歷史,令極端印度教徒振振有辭。為討好印度教信徒票源,莫迪政府亦希望在此重建羅摩廟,但卡在最高法院審批。莫迪周二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稱,任何決定都會等到司法程序完結後才作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朝鮮駐意大利的署理大使,上月初與家人在首都羅馬,向一個西方國家尋求庇護。 報道指,這名署理大使48歲,譯音姓... 詳情
丹麥火車被撞6死逾10傷
【明報專訊】丹麥一列載客火車在前往首都哥本哈根的大橋上行駛時,懷疑被對頭的載貨火車貨物撞擊,部分車卡損毀嚴重,車上至少6名乘客死亡,十多人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探望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俄羅斯拘捕的美國公民惠蘭。 洪博培周三探望被扣押在莫斯科的美國公民惠蘭,之... 詳情
美國網絡串流影片巨擘Netflix屈服於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投訴,將一個諷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涉及異見記者卡舒吉命案和也門空襲的節目撤下,惹來人權... 詳情
美阻偷渡  催淚彈射墨境
美國邊防巡邏隊周二向墨西哥境內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對付接壤加州聖迭戈美墨邊境上大約150名闖關者,拘捕了當中25人。聲明指當時有人向美方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