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允月底赴立會 解釋檢控政策

[2019.01.05]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在沒有外聘法律意見下,決定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引起質疑。民主派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昨表示,收到鄭若驊回覆會出席本月28日的例會,當日有約1小時予議員發問,主要談及檢控政策,但不會討論個別案件。

梁美芬表示,涉個別案件的細節,可能會影響相關司法覆核許可申請聆訊,未必適合。

郭榮鏗質疑轉移視線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質疑建制派想轉移視線,令焦點在檢控政策,而非解釋UGL案的檢控決定,故會繼續於本月23日的立法會大會,提出傳召鄭若驊議案,要求她解釋和提供文件。郭稱,若鄭不出席大會,或只重複過往言論,他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郭榮鏗說,在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將提出UGL案的幾項疑點,包括為何單方面決定梁振英毋須向行政會議申報利益,以及為何律政司只有今次未尋求外間大律師的獨立意見。民主黨林卓廷稱,會要求鄭若驊在會上解釋,律政司外聘法律意見的檢控政策是否已改變,以及何時和為何改變。

張國鈞:應尊重獨立檢控權

民建聯張國鈞表示,不應在委員會討論個別個案,否則是公審當事人;他反問先例若開,是否要將過去律政司的檢控決定再審視一次,強調應尊重律政司獨立檢控權。張國鈞說,將在會上問及外判法律意見是否必不可少的程序。他認為就個別不檢控決定而傳召律政司長,不是合適做法,故不會支持。

更多港聞
潘樂陶大宅僭建案 本月18日提訊
【明報專訊】本報年初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的兩間海詩別墅獨立屋分別有僭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上月21日發聲明表示,針對潘樂陶持有的3...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大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去年7月因沉降超出停工指標,暫停樁柱工程。屋宇署昨表示,接納預設停工指標修訂為40毫米,比原來指標... 詳情
涉訛稱被迷魂擄走 案件開審 林子健手機有瀏覽哥羅芳效果紀錄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 詳情
66證人減至7人 警看1500小時天眼片
【明報專訊】本案控方將傳召共7名證人,並透露其中一名警員曾觀看1500小時閉路電視片段,相關片段被輯錄成兩小時的證物光碟;閉路電視片段拍攝到... 詳情
【明報專訊】「唔認,一定唔認啦!」被告林子健聽過控罪後答辯時說。昨日首天審訊,林在庭上不時展現笑容和喃喃自語,當控方提及他的手機在案發前有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