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已無模糊空間
蔡英文籲各黨不再提九二共識

[2019.01.06] 發表

【明報專訊】蔡英文昨日表示,北京當局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這個名詞已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的「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完全無關。

吳敦義:與一國兩制無關

蔡英文昨日與國際媒體茶敘,針對兩岸局勢作出說明。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蔡英文稱北京已重新定義「九二共識」,期盼台灣各政黨不要出賣人民的意志與信任,要明確說出拒絕「一國兩制」,甚至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已不再有模糊空間。此語明顯針對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等泛藍陣營。

中央社則引述吳敦義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的「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完全無關,至於蔡英文否定有九二共識存在,是漠視歷史事實。而剛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亦稱,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中華民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會堅持自由民主不會改變。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朱立倫近日現身央視紀錄片《台海紀事》,指「九二共識」是兩岸接觸商談、走向和平的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學者高志凱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表示,習近平對台政策談話顯示統一的進程已經開始,繼續維持現狀只會增加...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空軍過去多次在國際空域與外國軍機相遇,如去年二月,中美兩架軍機便在南海黃岩島附近的上空異常接近,據指當時雙方之間距離僅約三百...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泉州港區再發生嚴重化學品事故,一間中外合資化工廠上4日發生爆炸,造成十人燒傷。當地環保部門稱,「涉事企業經三次環境檢測,指標... 詳情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去年五月與台灣斷交,並宣布與中國大陸復交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上周五首訪該國,並在首都瓦卡杜古與該國總統卡博雷會...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興、華為之後,大陸互聯網應用服務企業TCL也被美國盯上,因為TCL的天氣App軟件遭控收集全球智能手機用戶的海量數據。TC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