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

[2019.01.07] 發表
美國《時代》雜誌
(圖08)

【明報專訊】(1) 中國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截至2018年12月26日,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內地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名單」,154個養殖場中,因「非洲豬瘟疫區鄰近縣(市、區)」而暫停向香港供應活豬的豬場,已經增至20個,其中廣東省暫停供豬場分別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珠海、中山、惠州及哪堙H

A. 韶關

B. 清遠

C. 河源

D. 江門

(2) 馬來西亞政府計劃簽署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引起損害馬來人長期以來擁有特權的疑慮,在當地政黨發起下,2018年12月8日出現馬哈蒂爾重任首相以來最大規模反對派集會,馬來西亞是全球18個沒有簽署該公約的國家之一,亦是文萊以外唯一沒有簽署的什麼國家?

A. 基督教

B. 天主教

C. 穆斯林

D. 佛教

(3) 美國《時代》雜誌(圖)12月11日公布2018年風雲人物為「守護者及真相之戰」,代表人物除了有10月被謀殺的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路透社記者瓦倫和覺梭吳、菲律賓記者雷薩,還有哪份報刊當選?該報刊2018年6月底遭槍手襲擊而造成5人死亡。

A. 中國《南方周末》

B. 美國《首府報》

C. 法國《查理周刊》

D. 德國《漢堡晨郵報》

(4) 美國太空總署(NASA)兩年前發射探測器「OSIRIS-REx 」,12月3日飛抵距離地球225萬公里的小行星「貝努」(Bennu)後開始分析。NASA科學家其後宣布,探測器在小行星找到構成什麼的成分,或有助解答地球生命起源之謎?

A. 水

B. 氦

C. 稀有氣體

D. 氮

(5) 環球連鎖快餐店巨擘麥當勞於2018年12月11日宣布,希望於2020年底前訂立牛肉內什麼含量限制,以助遏止細菌抗藥性問題?有專家認為有關決定具標誌意義,料將促使其他餐廳效法。

A. 脂肪

B. 抗生素

C. 生長激素

D. 蛋白質

(6) 路透社和《紐約時報》發表長篇報道,指美國護理用品公司強生至少早自1971年在旗下爽身粉產品檢測到什麼致癌物?該公司卻不公布,還涉嫌阻撓監管機構監管和學術界發表相關報告。強生回應時堅稱產品可靠,指有關報道偏頗。

A. 黃麴毒素

B. 二噁英

C. 甲醛

D. 石棉

(7) 香港政府在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哪個界別於2019年1月1日起實施?該界別預計每年額外開支逾1億元。

A. 工商界

B. 飲食界

C. 教育界

D. 社福界

(8) 耗資130億元、位於啟德的香港兒童醫院(圖08)於2018年12月18日正式啟用,院方稱預料最快2019年3月底提供腫瘤科住院服務,屆時會接收新症,暫時該院已聘近九成人手,但醫生招聘率不足八成。兒童腫瘤科、先天新陳代謝科專科及哪一科門診已率先開診?

A. 小兒外科專科

B. 內分泌科

C. 腦神經科

D. 兒童腎科

(9) 香港政府自2003年後再次填海造地,於2018年正式展開填海工程,該地將發展成「智慧低碳社區」,設立連貫的綠化長廊及「中央綠園」,接駁至海濱長廊,期望鼓勵市民步行以增加地區活力。該填海工程位於哪堙H

A. 尖沙嘴東

B. 西環

C. 東涌東

D. 中環

(10)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一偏遠島國政府合作,利用無人機運送疫苗。雖然早前已有機構用無人機運送疫苗,但商業無人機運送則是首次,在該國更是首例,日後可作為其他偏遠地區的參考。該國是?

A. 薩摩亞

B. 瓦努阿圖

C. 湯加

D. 巴布亞新幾內亞

[通通識 第556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Trade War
【明報專訊】◆Source A Source: a cartoon by 尊子 published in Ming Pao on 20... 詳情
集師廣益﹕中國研發晶片的困難
【明報專訊】近年「中國自主研發芯片」成為社會熱話,筆者也談談中國晶片發展時所面對的問題。晶片(內地稱為芯片)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靈魂」,它... 詳情
焦點新聞﹕12月焦點通識新聞
■2日(港) 朱凱Y村選遭DQ 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認為朱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故裁... 詳情
STEAM設計長者產品
【明報專訊】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六年級同學早前運用STEAM知識,製作適合長者使用的小產品,並善用聖誕假期,到學校附近、有不少長者的啟業h... 詳情
STEAM校園多事幹:方便長者生活小發明
【明報專訊】你和長者接觸多嗎?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校長胡艷芬留意到不少同學由長者照顧,推出「家有一寶」專題研習,讓六年級生設計能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