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校園多事幹:方便長者生活小發明

[2019.01.07] 發表
圖a
圖b
黎婆婆(左一)體驗所有產品後說:「同學講解清楚。最令我深刻是健康很重要,最要緊是大家身體健康。我今年80多歲了,除了農曆年初一、二之外,其他日子我都會每早晨運,做運動呢!」
圖c
圖d——「藥盒計時器」小組
圖e
圖f
圖g
同學在屋h設攤位,有不同產品供長者體驗。同學設計VR產品,希望虛擬實境經驗讓長者多觀察及動腦。

【明報專訊】你和長者接觸多嗎?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校長胡艷芬留意到不少同學由長者照顧,推出「家有一寶」專題研習,讓六年級生設計能預防認知障礙症(腦退化)及生活解難的產品,她說:「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這主題也貼近需要。」這天,同學就將學習成果和長者分享!

shake shake 健康健體操

防止老人肌肉萎縮

陳芷靜:「我們發現老人拿物品時會手震、捧東西例如食物、湯等會濺出,啟發(我們班)設計這產品,以訓練手臂肌肉,防止肌肉萎縮。」用micro:bit設計感測系統,長者將產品戴在手臂上,當他們搖動手臂,感應器會感測到動作,當手臂運動到達了預設次數後,就會發出提示,表示運動完成。謝嘉琪補充:「老人防止認知障礙出現,不應只靠吃藥,保持身體健康很重要。祖母曾對產品給予意見,她覺得設計可幫助她做運動,更提議美化產品,加點裝飾。」(圖a)

■STEAM 編程專用電腦

Micro:bit是可編程的微型電腦,有感測、usb連接、藍牙傳輸等功能,可應用於生活需要,例如發聲、發出提示、自動計算等。

◆閃電波鞋

計算步行次數

蘇嘉寶:「(設計團隊)組員外公慨嘆自己老了又沒有運動習慣,身體機能衰退,提醒了組員想長壽就要多做運動,因此啟發這產品的設計。」波鞋透過編程自動計算長者步行次數,達到一定的標準即發提示。蘇嘉寶說:「推介產品時,長者都想試,可惜鞋碼不合。」(圖b)

◆藥盒計時器

編程設吃藥「鬧鐘」(圖c)

楊士鈞(圖d後排左一):「有老人說產品幫到他們,甚至問我多少錢,就算1000元也要買。」藥盒的計時器同樣運用編程預設吃藥時間,到時發聲提醒。陳健宇(圖d後排右一)稱產品設計啟發自一則關於長者沒有依時吃藥,甚至自行停藥的新聞。原來士鈞祖母也會忘記吃藥呢!

■STEAM 智能科技管理用藥

坊間已有可發聲、發光提示的智能藥盒,2018年更有本地大學生創業,研發智能藥箱Treasure ——自動管理藥物裝置,連結手機應用程式(App),除提醒用藥時間,更能協助藥物分發、記錄用藥資訊等。

◆發光拐杖

長者易骨折 小心免跌倒

陳靖嵐:「上網查資料時發現老人跌倒容易骨折的問題,便想到減低老人跌倒風險的設計。」她補充:「我爺爺喜歡晚上看電視,我向他問意見,爺爺說如果在拐杖上裝電筒就會很方便,啟發了(綁上LED燈的拐杖)設計。」有了光源,長者晚上走路時便能看得較清楚,減低跌倒風險。(圖e)

■STEAM 直流電驅動 LED省電

封面答案開估!

LED是「發光二極管」,即是擁有正極及負極兩極的固態半導體,是一片可以導引光線散發的鏡片,能將電能轉化成光能,當LED接上直流電源,電流會令LED產生光線。它最早應用於指示燈和電子設備的數碼顯示,例如計算機上的數字。由於LED不需要用顏色過濾器便能發出顏色,因此更具能源效益,現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照明工具。

◆醒目晾衣神器

自動放出防水簾

郭文滔:「有次下雨天經過屋h,我抬頭看見很多人正收起外晾的衣服,然後聯想到獨居老人,設計出下雨時能自動放出防水簾的晾衣工具。我示範時,有長者反應驚訝,說:『啊,真的會動呢!』」「自動」的秘密,其實就是靠micro:bit編程呢!(圖f)

■STEAM 聚氨酯防水物料

保鮮紙、膠片等都不會讓水滲透,要防止水弄濕衣服,可以使用有效去水(即不被水分滲透)物料,常見的有效防水物料有「聚氨酯」(Polyurethane,PU),不少風衣上也有一層聚氨酯,即使下雨也不易濕透。(圖g)

認知障礙症(腦退化)

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人,在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上會受到影響,例如會忘記回家的路、不能思考、失去自理能力等。其中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可透過健康生活方式,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酗酒,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將病發率降低。

■想一想

小小年紀也能做出幫助人的產品,同學都有很大成功感呢!你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嗎?你可以如何運用科學、科技知識幫助他們?

■關鍵詞

長者 elderly

社區 community

老化問題 aging problem

認知障礙症 dementia

香港人口老化

政府統計處2017年的人口推算數字顯示,本港人口持續老化,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推算在未來20年將增加超過一倍。2016年的長者人口為116萬(佔總人口的16.6%),至2036年升至237萬(31.1%)。

文:大海

圖:黃志東

[常識學堂 第136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小學生抑鬱
【明報專訊】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2018年1月至3月訪問超過1800個小三至小六學童,發現17.6%學童出現抑鬱徵狀,較2017年微升,情G... 詳情
【明報專訊】1. 否 2. A, C, E [常識學堂 第136期] 詳情
藝術展覽廳:蒙娜麗莎的微笑
【明報專訊】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可以表達善意。不過,有種微笑卻耐人尋味,數百年來吸引不少人研究。看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芬奇(Leonard... 詳情
偵探M.A.D. 看見受傷動物怎麼辦?
【明報專訊】遇見受傷、遺棄或走失的動物(例如雀鳥、貓狗),想幫忙又不知怎辦?有以下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事。 ■不應該: 1接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