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小學生抑鬱

[2019.01.07] 發表

【明報專訊】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2018年1月至3月訪問超過1800個小三至小六學童,發現17.6%學童出現抑鬱徵狀,較2017年微升,情G令人關注。

全球精神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10至19歲人口所患疾病及傷患中,精神疾病佔約16%,抑鬱症是較常見疾病,如未得到解決,將延續到成年,損害身心健康,影響生活素質。連同成年人在內,全球有超過3億抑鬱症患者。

A 什麼是抑鬱?

我們都有傷心難過的時候,例如被父母或老師責備、與同學爭執等,間中出現負面情緒是正常的,我們可從中反思,尋求解決方法,改善人際關係。不過當低落情緒持久不退,影響日常生活、社交或學業,則可能患上抑鬱症。

B 影響抑鬱因素

根據調查,影響兒童抑鬱的因素首3位分別是:

1 親子關係疏離

˙與父母相處時容易心煩

˙與父母討論遇到的問題時會覺得自己很笨或丟臉

˙父母很少注意到自己

2 學業壓力

˙選擇中學及升中適應

˙自由或玩樂時間太少

˙學業成績未如理想

3 朋輩關係疏離

˙與朋友相處時覺得孤單或跟他們有距離

˙與朋友討論遇到的問題時會覺得自己很笨或丟臉

˙覺得朋友會無緣無故生自己的氣

阿Bell的故事

阿Bell(化名)小學讀傳統名校,平均分雖達80多,但仍在尾幾名,同學之間競爭激烈。臨近升中,她常因功課及溫習問題非常緊張,但父親工作需經常離港,同住的爺爺和xx與她則有代溝,未能了解她的焦慮。阿Bell憶述睡前會想很多事情,小六時更經常肚痛,後來才發現有抑鬱傾向。

C 抑鬱治療

了解情緒、想法、行為的互動關係

˙藥物治療

嚴重患者需接受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評估及治療,透過服藥紓緩情緒

˙心理治療

透過「認知行為治療法」了解自己的情緒、身體反應、想法和行為的互動關係及影響,運用多角度思考模式及行為體驗去學習面對及處理困擾;透過「人際關係治療法」提升溝通技巧,處理人際關係

˙合併治療

同時接受 「認知行為治療法」、「人際關係治療法」及藥物治療更能有效緩和抑鬱

■考考你

1 負面情緒是否代表有抑鬱傾向?

是/否

2 下列哪項是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可選多於一項)

A. 協助患者處理人際關係

B. 迫使患者面對更大壓力

C. 啟發患者了解情緒及行為的影響

D. 以責罰方式令患者停止沉溺負面情緒

E. 醫生指示患者服用適當藥物

F. 斷絕患者的人際交往,直至病情好轉

(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抑鬱症

.情緒長期低落

.影響日常生活、社交或學業

.全球超過3億患者

.治療方法: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合併治療

■關鍵詞

抑鬱症 depression

精神健康 mental health

親子關係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學業壓力 study pressure

朋輩關係 peer relations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醫院管理局

文:李嘉鈴、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6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蒙娜麗莎的微笑
【明報專訊】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可以表達善意。不過,有種微笑卻耐人尋味,數百年來吸引不少人研究。看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芬奇(Leonard... 詳情
偵探M.A.D. 看見受傷動物怎麼辦?
【明報專訊】遇見受傷、遺棄或走失的動物(例如雀鳥、貓狗),想幫忙又不知怎辦?有以下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事。 ■不應該: 1接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