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擬增建煉油廠阻油價跌
專家指解決輸油問題更重要

[2019.01.07] 發表
阿爾伯達省一處油田。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政府正在衡量該省是石油過多,或是汽油過多。2018年,阿省原油生產過剩,輸油管不敷使用,造成輸出瓶頸,及價格暴跌。目前,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正在考慮建造一座煉油廠自己煉油,看看是否能改善此一情況。

去年12月11日,阿省政府表示正在徵詢私人公司有關建造一座新煉油廠的意見。其目標是,藉由提煉更高價值的汽油及柴油,可以減輕輸油管輸運原油的壓力。但分析人士表示,阿省現有的煉油廠已提煉足夠的汽油及柴油。

Kent Group副總裁Jason Parent表示:「提煉更多汽油及柴油的問題與原油過剩的問題並無不同,你總還是要將成品運出。」

阿省政府將於2月8日前接受有關新煉油廠,及綠地計劃現址擴建的建議,但這只是讓省府了解民間公司的意願,並不表示政府會支持這些計劃。

阿省生產的加西Select重質原油相對於西得州中質原油,每桶折價已達50美元。此一情況使得阿省政府不得不宣布全省強制性減產8.7%,以免價格繼續下跌。

新原油輸油管計劃,包括TransCanada Corp.的基石XL(Keystone XL)及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都遭遇環保團體的反對及法院裁決所導致的延誤。即使Enbridge已獲同意並預定今年下半年動工的3號輸油管興建計劃,現在也面臨反對者的法律挑戰。

阿省目前已有5座煉油廠,生產出的提煉產品已供過於求。即使再興建一座煉油廠,提煉的產品仍需輸油管將其運至市場販售。煉油廠提煉出的產品,如同原油一樣,輸出仍受到限制。

興建煉油廠的費用也相當可觀,一座每天可以提煉100,000桶原油的煉油廠興建費用高達69億至86億元間,而中國南方興建一座同類型煉油廠的費用才不過29億至36億元間。

此外,阿省興建新煉油廠後,北美市場對汽油及柴油的需求量並不會增長,使得新煉油廠提煉出的產品又須在市場上與其他煉油廠的產品競爭。

阿爾伯達勞工聯盟主席Gil McGowan表示,若興建新的煉油廠,其產品必須外銷,如亞洲等國家。

IHS Markit北美原油市場主任Kevin Birn表示,在阿省興建新煉油廠並無法解決目前原油出口的問題。

他說:「新煉油廠興建需要3至4年才能完成,如果到那個時候,阿省還未能解決原油運不出去的問題,那你真是麻煩大了。」

更多經濟要聞
董事長購店銀行未批
【明報專訊】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 Sears Holding董事長蘭伯特(Eddie Lampert)出價購買數百間Sears店面未獲銀行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