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復燃 襲巴黎政府部門

[2019.01.07] 發表
巴黎上周六再爆發黃背心示威,一名示威者在一處起火的路障叫囂。(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示威在新一年有復燃趨勢,示威者上周六(5日)首次衝擊政府部門,有官員斥示威者「衝擊共和國與民主」。總統馬克龍譴責暴力,呼籲各方「對話與討論」解決問題。

「黃背心」示威由去年11月開始至今已持續近兩個月。法國內政部估計,上周六全國約有5萬人上街,較高峰期的近30萬人大幅下降,但仍較之前周末的3.2萬人為多。巴黎約有4000名示威者聚集,他們同唱國歌《馬賽曲》,揮舞反馬克龍的標語,沿香榭麗舍大道前進,過程大致和平。

惟進入巴黎巿中心後示威轉趨暴力。有示威者在鄰近國會的行人橋附近與設置封鎖線的警員衝突,他們向警員投擲水樽與石塊等雜物,更一度有警員遭多名示威者圍毆,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羅浮宮博物館附近的道路亦有汽車及路障遭示威者縱火。有銀行及提款機被破壞,牆上被以噴漆寫上「打倒資產階級」等字眼。

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的辦公室亦成攻擊目標,有示威者用建築用工具車破壞辦公室大門並闖入庭院,格里沃與工作人員從後門撤離,到附近一間酒店暫避。今次是「黃背心」示威者首次衝擊政府部門。格里沃同日受訪時稱,事件涉及十多名示威者,痛斥對方行動過火:「他們攻擊的不是我,而是共和國,是民主。」除巴黎外,波爾多、里昂、圖盧茲等地亦有千計民眾響應示威。

馬克龍發表聲明,批評示威者「極端暴力」,並促各方以對話及討論解決問題。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ohe Castaner)亦譴責示威暴力,呼籲民眾為自身行為負責,尊重法律。

法國政府上月一度以提升最低工資等經濟措施安撫民心,被視為對「黃背心」的讓步。惟新年伊始,馬克龍便在演說中聲言將繼續推動改革,維護公眾秩序「不會退讓」。當局上周三(2日)以舉辦未經申報的集會為由,第二度拘捕「黃背心」示威領袖之一德魯埃(Eric Drouet),並在上周五(4日)表明會強硬應付「黃背心」示威,指摘示威民眾是試圖推翻政府的「煽動者」,被視為是黃背心示威再次升溫因素。民調機構Odoxa Dentsu上周四(3日)公布民調顯示,55%民眾支持黃背心示威繼續舉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鐵腕巴西新總統 掀暴力反彈潮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主張鐵腕打擊暴力罪行,但上台不久即現反彈。北部塞阿臘州的福塔萊薩市(Fortaleza)因為收緊監獄管理措施,上周觸發多宗暴...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6日)向記者重申美國需要建立圍牆, 但白宮放聲氣尋求妥協化解政府停擺僵局,白宮署任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 詳情
美國安顧問:自敘撤軍無時間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開始訪問以色列及土耳其,他昨表示美國自敘利亞撤軍沒有時間表,亦要視乎條件,包括土耳其保證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族的安全。美... 詳情
埃及總統塞西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公司(CBS)《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否認埃及有政治犯,又坦承正與以色列在西奈半島合作對抗武裝分子。埃及政府要... 詳情
大馬國家元首突退位
馬來西亞王室周日(6日)突然宣布,國家元首蘇丹莫哈末五世(Muhammad V)退位,即日起生效,成為大馬歷來首名退位的最高元首。莫哈末五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