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目前國民黨最可能參與初選者,包括已宣布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及主席吳敦義(左二)。
放大
 
美式黨內初選可粗分封閉式、半封閉式及開放式初選,共同點是在全國展開,並採辯論形式。圖為2016年猶他州鹽湖城,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提名大會前宣傳活動。(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前經發局長涉貪被收押
17宗隨意棄死豬個案
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涉貪公款300萬被羈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民黨總統提名 考慮仿美式初選

【明報專訊】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誰出征備受關注,但黨內初選提名機制,至今未定論。九合一大選後,傳出包括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學者陳一新等人,曾向吳敦義提出仿效「美國公民初選模式」建議,而黨內也朝非黨員一票、黨員兩票加權方向規劃。

為黨注入活力 炒熱選情

數度對全民調表疑慮的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黨員投票較符合美國制度」說法後引發關注。據悉,吳談話是趙少康等人建議。對此,趙證實確曾討論,「他當時沒反對,會不會做就不知了!」

曾任新黨競選總經理的趙少康,1998年第4屆立委就採開放投票提名,也為此與前副總統呂秀蓮討論。趙少康認為,如此可為國民黨注入活力,炒熱總統初選。

至於對手可能灌票較弱候選人,趙少康以民進黨主席投票率不到兩成說,電話民調反更可能被對手灌票,重要是號召更多支持者出來投票。倘若吳決定採納,將會是歷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的重大變革,也為2020藍總統提名投下極大變數。

王金平質疑 能否辦得了

對此,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直言,要行得通、辦得了才可,至於怎決定,他尊重黨中央。王指出,「有人提議時就知」,但這是開放式,在美國由政府辦理,若整個台灣都開放,國民黨是否有能力辦理也是問題。他強調,尊重黨中央安排,但一定要可行、辦得了。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低調表示,外界提議他沒評論,黨中央內部還沒討論,且黨就是有規定依規定、沒規定依慣例,目前以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辦法為依歸。他說,3年前是4月開始進行總統初選期程,現在才1月,黨內根本還沒討論。

李哲華說,黨內正忙6席立委選區補選,也在盤點各縣市、選區立委有意參選人及提名時程業務。至於是否參考黨內其他聲音,他說,中常會就是平台,黨內有民主機制可面對這些問題。

如今黨內流傳版本以黨員兩票加權為原則,以2017年國民黨主席選舉吳敦義得票率最高為例,此舉似對吳有利。已表明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先前曾主張全民調,新北市朱系議員葉元之說,方法必須對國民黨好,不是因人設事,為特定人量身訂做,甚至出現球員兼裁判情形。

 
 
今日相關新聞
國民黨總統提名 考慮仿美式初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