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文在寅換幕僚 改善與反對黨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華爾街日報:北京助大馬監聽駐港記者

《華爾街日報》報道,在2016年馬來西亞政府的一馬基金(1MDB)涉及數十億美元的貪腐醜聞不斷發酵時,中國政府高層領導人曾提出願意救助該基金,並稱可監聽負責調查該基金的該報駐香港記者的住宅和辦公室,以了解向這些記者泄露相關信息的告密者。大馬則將鐵路和管道工程交給中國企業主理,以作回報。北京政府昨沒有回應報道。本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稱,不評論報道的細節,但指在港只有港府的執法部門有執法權。

《華爾街日報》根據一些文件以及訪問現任和前任大馬官員而作報道。該報稱,從之前未被披露的一系列會議紀要中發現,中國官員2016年向訪華的大馬官員表示,中國將利用自身影響力,爭取讓美國等國停止調查時任大馬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的盟友和其他人涉嫌侵吞基金資產的指控。報道指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兼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孫力軍證實,中國政府正按大馬要求,監視《華爾街日報》的香港分部,包括全面監聽記者的住宅、辦公室和電子儀器使用情G。

會面紀錄亦透露,孫力軍稱會將相關聯繫資料,交予馬來西亞方面決定如何處理,但《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稱,現時無法確定中方是否真的有向馬來西亞提供監控資訊。

作為回報,大馬願意提供鐵路和管道項目的豐厚股權,這些項目被列入中國在海外建設基礎設施的「一帶一路」計劃。在短短幾個月內,納吉布就與中國國有企業簽訂了價值340億美元的鐵路和管道等交易合約。兩名了解討論情G的人士稱,納吉布還與中國領導人展開秘密談判,打算允許中國海軍艦船停靠大馬的兩個港口,但最終未有實現。

李家超:在港只有港部門可執法

就《華爾街日報》報道所指中國政府應馬來西亞政府的要求,監控該報駐香港記者,本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稱,不評論報道的細節,但指在港只有港府的執法部門有執法權,並針對防止或調查罪案,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的因素,才會行使權力。(華爾街日報)

 
 
今日相關新聞
華爾街日報:北京助大馬監聽駐港記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