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沒有「立春日」,將出現中國傳統曆法中的「無春」現象。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雲南果蝠帶類似伊波拉新病毒
2019央視春晚有望「真唱」
泄「花總」身分 深圳酒店經理被拘
准妻入駕駛艙 民航機師停職
解放軍中將:迫不得已武統 台獨是必懲戰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農曆豬年兩頭無春 不宜嫁娶無稽

【明報專訊】在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中,將出現中國傳統曆法中的「無春」現象,即農曆的一年中沒有「立春日」。民間相信這樣的年分不適合嫁娶,但天文專家表示,此說法毫無根據,千萬不要被誤導。

翻開2019年日曆,竟然找不到立春這個日子,這可不是日曆印錯了。依照天文年曆顯示,從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為農曆的己亥年,亦即豬年。2019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此時仍然是農曆狗年,2020年的立春同樣也在2月4日,但那時已經是農曆鼠年了。所以,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沒有「立春日」。

農曆置「閏」演變巧合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所謂「無春」現象,是由於中國幾千年來所採取的傳統農曆是陰陽合曆。為了協調農曆年和公曆年之間的時間,需要置「閏」,也就是有的年分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分。置「閏」的規則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因為多了「閏月」,農曆閏年的天數比農曆平年的天數要多出30天左右,故農曆閏年有25個節氣,而農曆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因為立春在歲尾或歲首,經常出現立春節氣跑到了上一農曆年的歲尾,或跨到了下一農曆年的歲首,這樣就有了「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曆法現象。

2009無陽沒有影響

「兩頭無春」的年分在民間被稱為「寡年」、「盲年」或「寡婦年」。關於「寡年」的說法有多種,流傳最普遍的是,寡年無春,不宜結婚。後來又根據「寡」的字意,演繹為「寡婦年」,舊俗認為,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男歡女愛的象徵,「無春」之年是無法懷春的,故有「寡年」不宜婚嫁之說。

另一說是一年之中無「立春」,即無陽氣來臨。無陽為孤陰,不生。於人,無陽,即無男相配,自然就是寡婦,「寡婦年」若嫁娶,將遭遇不幸。

不過天文專家明確表示,「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是正常不過的曆法現象,不宜嫁娶的說法毫無根據,呼籲民眾不要被誤導。「兩頭春」和「寡婦年」這兩個說法表現出一種自然規律,是自然法則的演變,出現這種情況只是一種巧合。類似的現象在2009年也出現過,2009年嫁娶的家庭也非常多,並沒有出現什麼影響。

立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代表春天的開始,在太陽到達黃經315°之時,即公曆每年2月3日至5日之間。傳統上,屬相(生肖)以立春作為起始點,從這一天起到立夏這段期間,都稱為春季。春節標誌虓s一年的開始,而立春則是真正春天的開始。中國習俗於立春當天,用餅皮包裹生菜,做成春餅或春卷分食,祈求身體健康,稱為「咬春」。

 
 
今日相關新聞
農曆豬年兩頭無春 不宜嫁娶無稽
2262年兩個春節 可惜活不到那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