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2019.01.11] 發表

【明報專訊】(1) 1至7段  

(2) 8至10 段 

(3) 11至12段 

(4) 13至15段 

答題策略:(見表)

(2)B

答題策略:有關問及「感受」的題目,文章未必有直接表達情感的字眼,考生必須嘗試體會細味語調中的情感,如內文「我咬咬自己的食指,唷,真是痛的,是真的」,正是一般人抱疑求真時的典型反應。

(3)承上啟下:承接上文刻劃在故里遭遇到的人、事、物,作者對當地一切都感覺熟悉;下啟作者意識到當地生活缺乏思想自由,令期望中的親切變得陌生,不可信任。

答題策略:有關問及文章句子的「結構作用」,多要求考生略加說明,切忌徒背誦結構作用的用語,必須作清晰及恰當的說明,例如回答「承上啟下」,必須清晰說明承接上文什麼的內容大意,再開啟下文什麼的內容大意。

(4) 「想哭」是因為失望,對於期望中故鄉人情濃厚,卻發現人人失去發聲的自由,舅舅甚至曾被清算,社會環境氣氛也變得單一,只能「接受枷鎖或是接受催眠」,不能接受其他意見;「想笑」是因為嘲笑自己天真地「千盼萬望的親切」,發現對祖國的憧憬是不切實際。

答題策略:問及多於一種感受的題目,考生宜分別獨立分析各種感受,不宜混為一談,例如本題目宜將「哭」、「笑」各自分析。

(5) (1)行動

(2)寫表弟送行時「赤著足」、「撐著早成了灰色的破黑傘」,以表弟不怕艱辛的行動刻劃他的熱情。/ 寫親人「找來了九斤馬蹄粉,兩盒藕粉,強要我帶回給香港的家人」,以親人積極的行動刻劃他們的熱情。

答題策略:寫作技巧的用詞必須準確,例如「行動描寫」不能寫作「動態描寫」;另外須注意說明例子如何符合該寫作技巧的特色,例如回答「行動描寫」必須說明例子中刻劃主角怎樣的舉動。

顧問教師:關力年 - 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喜愛細閱散文,享受每隔一段時間再品嘗同一篇小品,總會感到前所未有之趣味。

[語文同樂 第355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禁地?星級示例
【明報專訊】我和小兒子坐在沙發上,定睛凝視電視機內快速流轉的光影 —— 一片槍林彈雨之中,這群士兵冒死也要潛入敵軍的軍事禁地,好能預作埋伏,... 詳情
綜合精練.自薦信︰申請成為隨團記者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彭靜思的名義,撰寫一封自薦信,申請成為明辨中學「敦煌、西安歷史文化及藝術探索之旅」的隨團小記者。信中要說明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整合可用資料: 西區少年新聞攝影比賽亞軍 參加香城電台小記者計劃 西區歷史之旅導賞團導賞員 學校義工隊隊... 詳情
【明報專訊】◆從試題專輯學表達方式 問︰蒲sir,我看你常手執考評局的《中國語文試題專輯》,有時邊看邊微笑,像拿住《孫子兵法》,真的有... 詳情
文化萬花筒﹕關公駕到!
【明報專訊】「關公出來啊……」世界龍岡學校黃耀南小學的六年級學生在禮堂大聲召喚關公,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不用緊張,原來是「關公駕到」外展教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