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撰文惹反彈 被促離加
加領事官員獲准二度探康明凱

[2019.01.11]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說,在華被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周四獲得加國領事官員第二次探訪,康明凱於上月在中國被捕,被指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外交部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表示,駐華領事人員獲准第二度探望被中國扣押的前外交官康明凱,並會爭取未來能再度接觸康明凱及其他被中方扣押的人士。

加拿大外交人員日前亦獲准第二次探訪另一名被中方拘捕人士、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外交部發言人在電郵聲明中表示,加拿大政府仍然對上月中方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人深表關切,將繼續要求中方立即釋放他們。

加拿大上月初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後,中方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拘捕康明凱及斯帕弗。此舉被認為是報復加方拘捕孟晚舟的做法。事件引發加中外交關係緊張,商界領袖憂慮這場爭端對雙邊經濟關係會產生寒蟬效應。

這項外交爭端在加國引起反響,反對派保守黨敦促總理杜魯多親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康明凱及斯帕弗的個案。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周三在報章撰文,公開指摘加國拘捕孟晚舟,卻呼籲中方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是採取雙重標準,是「西方傲慢自大」和「白人優越論」作祟。其言論在加國亦引發反彈,有人主張,盧沙野應為發表上述言論離開加拿大。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斯(Christopher Sands)周四發推文,形容這是令人震驚的中國外交新低點,他指如果北京不召回盧沙野,那麼加拿大應考慮讓他列作不受歡迎人物。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周一改組內閣
【明報專訊】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周四宣布辭職,並表明不會在今年秋季尋求連任國會議員。總理杜魯多表示尊重對方的... 詳情
新員工福利4月生效 助7.4萬人脫貧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宣布,聯邦政府將在今年4月引入加拿大員工福利(Canad... 詳情
渥京尋新游說目標 力促美撤鋼鋁關稅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核心團隊正展開新一輪游說工作,爭取美國撤銷對加拿大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的關稅。政府消息人士對此不表樂觀。鋼鐵工會則主張...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法院昨就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狀告省府﹐取消新版性教育課程舉行第二日聆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辯護律師告訴法庭,教師在... 詳情
3年網上屢發騷擾訊息 網球名將寶莎妹控滿市男子刑事騷擾
【明報專訊】魁北克網球明星寶莎(Eugenie Bouchard)的妹妹夏洛特(Charlotte Bouchard)周四表示,她決定對涉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