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早推 議員:快易通收行政費難普及

[2019.01.15]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鄰近城市均已實施不停車繳費,例如新加坡自1998年推行電子道路收費,據當地交通部資料,政府按不同路段、不同時段及不同車輛類型收費,車輛在車內貼標籤,經過「龍門架」時自動扣費,現時收費最高為6新加坡元(約35港元),收費水平每3個月檢討一次,會視乎相關路段車速是否「最佳水平」,再調整收費以控制車流量。

台灣的高速公路自2003年推出電子收費,最初是人手與電子收費並行,車輛要安裝一部機器;到2012年改用標籤取代機器,供應商推出電子收費九折,令電子收費使用率在20個月內由四成增至九成,最終在2013年全面實施。

本港收費隧道及青嶼幹線均有採用快易通(Autotoll)電子道路收費。快易通表示,去年已為政府完成將藍隧道不停車繳費系統試驗計劃,會積極參與政府的不停車繳費系統及電子道路收費計劃。據運輸署資料,去年10月本港收費隧道及青嶼幹線中,快易通使用率為49.1%。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現時快易通每月行政費35元,是不少車主不願使用的主因,他認為若日後要全面實施電子道路收費,便不應再收取行政費,政府可將隧道費的特定比例支付供應商。

更多港聞
12歲男生過路捲九巴車底亡
【明報專訊】一名男童昨晚在觀塘協和街一個行人過路處過路時,遭駛至九巴撞倒捲入車底拖行10米,重創浴血,送院不治。同行女傭見狀情緒激動,亦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去年初的《財政預算案》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發展電競,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昨透露,即將推出「電競行業支援計劃」... 詳情
滿載小巴翻側  司機死16客輕傷  六旬死者高血壓需長期服藥  未見申報
【明報專訊】城門隧道公路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滿載乘客的小巴行駛期間,司機懷疑暈厥,小巴失控撞壆後翻側,司機送院搶救後不治,車上16名乘客全受... 詳情
【明報專訊】城門隧道公路小巴翻側意外,涉事司機患高血壓,惟其公司沒有相關紀錄。業界指司機入職時毋須交體檢報告,只靠司機自行申報。過往運輸署曾... 詳情
【明報專訊】城門隧道公路昨有小巴翻側,有乘客目睹司機意外前疑已昏迷。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如有人突然昏迷,很大可能是心臟病發,而職業司機屬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