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頓:按人和「扭7圈」標準 鋼筋93%合格

[2019.01.16]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風波發生至今,鋼筋螺絲頭扭入長度準則以至扭紋長度亦成爭議點。昨日沙中線聆訊中港鐵及禮頓亦分別引用不同資料「解畫」。其中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引述人和推算的鋼筋「設計承受力」,稱扭入約7圈30毫米已能達結構安全要求,並稱按此計算,現時紅磡站75個開鑿檢測結果中僅5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93.33%。

代表港鐵的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則認為,根據人和去年底的新聞稿,鋼筋有10圈扭紋,每圈長4毫米,因此鋼筋螺紋一般應長40毫米;而標準容許外露兩個螺紋(8毫米),故此只扭入32毫米(即8圈)已足夠。

稱數字「七國咁亂」 田北辰倡政府自驗

而運房局去年12月曾澄清,重申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是要扭入螺絲帽最少40毫米及最多只能外露2圈扭紋,又要求港鐵要考慮供應商提供的數據、即40毫米準則來分析月台是否安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形容,事到如今各方數字「七國咁亂」,建議政府扭開已開鑿的鋼筋樣本「自己驗」才最有公信力。

更多港聞
急症室求診入冬新高 英基青衣幼園爆流感停課
【明報專訊】本港踏入流感季節僅半個月,嚴重流感個案已破百,並有42人死亡。周日、周一兩日錄得44間幼稚園爆發流感樣疾病,英基青衣的幼稚園更因...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合共493個單位,其中450個單位以「首置盤」發售,正接受申請。市建局昨日推出餘下43個非首置單...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中年情侶,去年11月因虐待其兔唇的12歲長女被判兩年感化令。惟判刑一個月後,二人帶同10歲幼女到海洋公園「共享天倫」時...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為了1萬元酬勞, 不惜犯法「呃保費」,於9年前參與一場由朋友策劃的交通意外,扮演乘客訛稱意外導致受傷,向保險公司索償逾3... 詳情
45貓困村屋 女租戶涉虐畜被捕
【明報專訊】西貢發生懷疑虐畜案。一間村屋昨被發現有多隻貓疑被留在屋內、斷水斷糧一段時間,街坊報警。警方到場發現300呎單位內有45隻貓,屋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