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提前召開?

[2019.01.16] 發表

每年1月開始,內地各省市自治區就進入「兩會」時間,各省級人大、政協通常於農曆新年前開年度例會。但近日,由於多個地方的「兩會」紛紛改期,不是提前就是押後,都不約而同地避開18至24日,引起海外輿論諸多揣測,有報道指那幾天很可能召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有猜測會有其他「大事」發生,所以地方大員都要雲集北京。不過,中央全會的召開準備需時,一般不會匆促召開。那幾天的所謂「大事」,很可能是一年一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

去年第四季傳說要召開四中全會,是因為去年初打破慣例,連開了兩次中全會,即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和討論兩會人事安排和黨政機構改革的三中全會,因此,一般認為,按慣例在每一屆三中全會討論的改革議題,恐怕就要開四中全會來討論。恰好去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故上述想像也符合邏輯。不過結果是擺了烏龍,中央為改革開放40周年只循往例開了慶祝大會,並未開四中全會。現在看來,去年三中全會討論機構改革也算是改革事宜。

如此一來,四中全會仍將如往屆般安排在黨大會後的第三年召開,而且一般中全會多在秋季舉行,除與「兩會」相關議題外,極少安排在開春前舉行,全會之前,也會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為全會定調。若四中全會要在本周末至下周中舉行,政治局會議日內就應公布。

每年農曆新年前舉行的各地諸侯例會,只有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這類研討班從江澤民時代開始舉辦,首次是1999年1月5至11日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金融研討班,以後每年舉辦一次,地點在中央黨校,每年有不同主題,中共總書記必會出席開班禮並發表講話,出席者都是中央國務院各部門的正部級首腦以及各省區的黨政「一把手」,講課者多為副國級高官。去年1月5日,因為適逢十九大剛結束,主題特長,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參加者除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外,還有中委會的新晉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委。這類研討班有時在1月、有時在2月舉行,但一般都在農曆年假期前,是中共每年統一全黨思想的首個集會。今年的主題,相信是用習思想統一全黨思想,並強調知行合一,為中國未來的復興奠定基礎。

雖然每年的中央全會只有一次,會期3至4天,但類似研討班這類省部級(其中包括絕大部分中委和候補中委)的聚會機會還有多次,如每年的全國「兩會」、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毋須額外召開中央全會了。

更多中國要聞
美軍作戰部長訪華討論台灣南海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近日於中國大陸訪問,並一連兩日於北京與解放軍高層會面,包括中國海軍司令沈金龍和中央軍... 詳情
涉秦嶺別墅案 陝西前書記受查
【明報專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布消息,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趙... 詳情
華為創辦人:我愛國愛黨 想念女兒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被捕後獲准保釋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會否被引渡至美國,本月底前方有定論,其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在事發一個半月後昨... 詳情
福建:年內推「金馬」四通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月初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周一(14日)舉行的福建兩會上,省長唐登杰... 詳情
美國防務報告﹕大陸軍力顯著增強 或對台動武
美國國防部周二(15日)發表評估報告,指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近年顯著增強,海軍、中程導彈、高超音速武器等技術已居世界前列,在部分領域上更超越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