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堡山火後 民宅室內污染物水平正常

[2019.01.16] 發表
圖為建築工人2017年4月21日在被山火摧毀的麥穆里堡畢架山(Beacon Hill)地區搭建一棟新屋。(加新社)

【明報專訊】最新研究顯示,加拿大油砂重鎮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經歷山林大火後一年,當地室內粉塵污染物經檢測已在正常水平,顯示居民並無面對更高的健康風險。

多倫多大學化學工程陳教授(Arthur Chan)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分析後發現,當地民居室內粉塵污染物所含的毒素,事實上比許多其他加拿大城市的更低。

陳姓教授說,他們不認為需發出任何特別警報,其污染水平低於指引所訂明的風險水平。

他說,在林火發生後14個月,他與另外兩名研究人員在2017年7月時,用3個星期走訪了逾60戶住宅,在通常污染物最多的睡房和客廳蒐集灰塵樣本,然後在實驗室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刊載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研究小組檢測室內灰塵中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及重金屬的含量,皆因燒毀的森林中含有高濃度多環芳烴,而建築物燒毀後殘餘的灰燼中亦含大量重金屬。

研究人員發現,與未受損害的街區相比,受林火嚴重破壞的社區,其塵埃中含重金屬砷,但水平並無超出阿省的健康指引。研究人員在麥穆里堡的民宅內並無檢測到多環芳烴。

陳教授說︰「我們不知原因為何,可能人們善後清理工作做得很好,也可能這次林火對室內無太大影響。但不論是哪個原因,都降低了對人體健康的風險。」他希望研究結果對災後重建及善後工作有幫助。

他和研究團隊目前正進行多項相關研究,之後已三度再返麥穆里堡,研究室內長期污染物及其季節性影響,並與肺科專家合作,檢查同一住戶居民的健康狀況。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有消息指,安省政府即將宣布省內大學及專上院校學生獲削減一成學費,這意味茪j學文理本科生的學費將平均節省約660元,而專上院校學生... 詳情
沙特少女抵加國首受訪:宛若重生
【明報專訊】逃出家人禁錮的沙特少女拉赫夫抵達加拿大後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暢談今後擺脫父權妦怴B追求平凡而獨立生活的願望,並表示離家出走尋求庇護... 詳情
魁省男子涉租U-Haul運296箱走私煙被控
【明報專訊】一名魁省男子涉嫌租用U-Haul貨車運輸數百萬支非法香煙,面對數項指控。 安省省警在新聞稿中發布,周一下午12時45分左右... 詳情
天暗倒車入窄巷 垃圾車輾死女露宿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天清晨發生垃圾車輾死露宿街頭女子的意外﹐警方列「致命交通意外」案處理。 昨晨6時﹐一部「綠色生活」(GFL)...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就本月9日在士嘉堡發生一宗途人被撞傷,肇事司機不顧而去的交通意外,呼籲華人社區提供消息。 警方稱,本月9日(星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