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花筒:山歌記香港風光

[2019.01.18] 發表
圖a
來到車公廟,陳凱程除了認識《圍名歌》,也學了寺廟文化,如轉風車。
陳凱程帶齊紙筆,準備探究車公廟的今昔差別。

【明報專訊】葉德平形容《圍名歌》是「可以唱的人文地理風景集」,因為當中記錄了大量昔日香港的地貌和風俗。今天再看《圍名歌》,當中描繪的部分景致已隨茷陞奏o展而消逝。葉德平和陳凱程手持的那首《圍名歌》(圖a)提到「車公廟畔水洋洋,徑口林深草木芳」,與我們今天所見的景色已相差甚遠。《圍名歌》這客家獨有的文化日漸失傳,陳凱程說回校必定與教師、同學分享,把這文化宣揚出去呢!

客家民歌 舊時村民詠唱

《圍名歌》是紅極一時的「山歌」,人人都會唱,葉德平說:「以前沒有什麼娛樂,人們耕田、郊遊、無聊時都會唱《圍名歌》。」他從文獻得知《圍名歌》作者許永慶喜歡外出遊覽,把所見所聞以客家方言寫成詩歌,然後在課堂上唱荈Д職ル矷C難道《圍名歌》作者像現時的歌星一樣,也會「硬銷」自己的作品?葉德平解說:「這不是推銷自己作品,反而是當時大部分村民沒有外出遊覽的機會,透過吟誦詩歌便算是接觸村外的風光。」除了車公廟,《圍名歌》還記載了將軍澳、沙田和馬鞍山等地方的風景,但當中提及的很多村落已經荒廢或夷平變成高樓了。

記車公廟舊貌

《圍名歌》又叫《竹枝詞》,每首有四句,每句字數相同,都是七個字。葉德平說:「竹枝詞是供人們詠唱的民歌詩體,發展過程中已經漸漸脫離了音樂。以前的文人常以此文體記錄生活和描繪風景,因此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上圖是《圍名歌》文本,當中「其四」寫的就是車公廟舊日的面貌。陳凱程考察前雖蒐集了相關資料,但還是笑言不懂詩歌的意思,葉德平耐心地逐句解釋:

車公廟畔水洋洋:「洋洋」形容水的樣貌,雖然現時車公廟前是足球場,但從此句可得知車公廟本在水的旁邊,而不是陸地。

徑口林深草木芳:「徑口」是地名,相信是車公廟附近的村落,不過現時四周都是高樓,難以考證這條徑口村的確實位置。

共說神靈多庇佑:「神靈」是指車公,可見車公自古「口碑」不錯,很多民眾信奉。

五更鐘響即焚香:「五更」大約是清晨三時至五時,人們已經開始燒香拜神,盡見當時的人有早起的生活習慣。

■想一想

有什麼方法可以把《圍名歌》這傳統文化妥善保存?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1期]

更多教育
遊戲時間:入土樓 歎擂茶
【明報專訊】「圍名歌」是客家文化,客家人的建築、食物和節日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留下足[,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遊戲一 圓形圍屋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a ■遊戲二 8天。因為2大碗擂茶可以倒滿10個熊貓杯,3小碗擂茶可倒滿6杯,即共有16杯,每天喝... 詳情
時事考題:「回清朝」過新年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將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媢L大年」展覽,首次最大限度還原清朝皇宮過年場景,讓普通人也可體驗皇家新年節慶。展覽於2019... 詳情
【明報專訊】1. a. 體驗;b. 分散 2. B 3. 天燈和萬壽燈 小遊戲: B [智叻中文Smarties' ... 詳情
歷史小課堂:自在得意的蝴蝶:莊子
【明報專訊】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都可以選擇快樂,更可以馳騁想像力,讓內心的世界海闊天空!生於戰國時期的莊子,雖然面對世道混亂,依然保持純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