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時間:入土樓 歎擂茶

[2019.01.18] 發表
擂茶的做法是將芝麻、茶葉、花生等多種材料放進以陶製的擂x用力研磨,加水}泡後即可飲用。
圖a
圖b

【明報專訊】「圍名歌」是客家文化,客家人的建築、食物和節日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留下足[,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遊戲一

圓形圍屋 展現團結

客家土樓是以土作牆的建築,有不同形狀,其中以圓形的最為矚目,所以客家土樓也叫圓形圍屋。客家人以往長年遷徙,每到一處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都需要靠自己人團結互助,驅使他們住進圍成圓圈的建築,以便互相照應,更展現團結精神。(圖a)是一座土樓的俯瞰圖,你知道怎樣由入口走到土樓的中心點嗎?

■遊戲二

研磨擂茶 解渴養生

擂茶是客家人招待客人的飲品,擂有「研磨、敲擊」的意思。擂茶的做法是將芝麻、茶葉、花生等多種材料放進以陶製的擂x用力研磨,加水}泡後即可飲用。客家人相信擂茶既可充飢解渴,亦有養生的作用。熊貓博士}製了擂茶,打算放進熊貓杯子堙C大碗的擂茶可以倒滿5個熊貓杯,小碗的擂茶則可以倒滿2杯。假如熊貓博士每天喝兩杯擂茶,他}泡好的2大碗和3小碗擂茶可以喝多少天呢?

■遊戲三

立「天穿日」 感激女媧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慶「天穿日」,源於「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相傳天空曾被撞出一個大洞,女媧娘娘煉石補天,人們為了紀念和感激女媧的幫助,訂立「天穿日」。農業時代,客家族群非常重視「天穿日」,這天他們都停止工作,還會唱山歌自娛。

豬Pat認真學樂器,打算為圍名歌配樂,你能看出(圖b)表達的是哪個成語嗎?

(提示:成語的第一及第三個字是同一字)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回清朝」過新年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將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媢L大年」展覽,首次最大限度還原清朝皇宮過年場景,讓普通人也可體驗皇家新年節慶。展覽於2019... 詳情
【明報專訊】1. a. 體驗;b. 分散 2. B 3. 天燈和萬壽燈 小遊戲: B [智叻中文Smarties' ... 詳情
歷史小課堂:自在得意的蝴蝶:莊子
【明報專訊】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我們都可以選擇快樂,更可以馳騁想像力,讓內心的世界海闊天空!生於戰國時期的莊子,雖然面對世道混亂,依然保持純真... 詳情
趣卜卜書齋:乖不是讚賞?
【明報專訊】■學一學 乖=任性? 豬Pat因為四眼龜背棄承諾而憤怒,可是四眼龜、熊貓博士等人卻覺得她霸道,當熊貓博士說「乖」的時... 詳情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六年級 苗海悅 黑暗,總給人寂寞、恐怖的感覺。黑漆漆的環境使我心驚膽戰,忐忑不安。我自小就害怕黑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