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二手樓均價回報僅2.1%
仍勝過股市債券及高息儲蓄

[2019.01.18] 發表
去年大多倫多平均屋價增長跑贏股市主板指數及高息儲蓄。

去年多倫多屋價走勢偏軟,但相對另一些於主要投資,全年回報還是略勝一籌。剛踏入2018年,大多倫多地區平均屋價735,021元,至年底時升至750,180元,換言之,全年升值約1.5萬,也就是2.1%。

與最近數年相比,稍逾2%的增長也許乏善足陳,但已足以跑贏主板股市指數、儲蓄戶口及債券的回報。

不說也知,但凡投資,便有風險。樓市資訊平台Zoocasa分析以上4類投資工具去年的回報表現﹐結果顯示,多倫多主板股市指數不僅排在榜末,更是唯一出現負增長的投資。

去年股市受到困擾不少。根據雅虎金融,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標普多倫多股市綜合指數收報16,209點,其後不利因素相繼浮現﹐先有加美重新談判貿易協議﹐繼而中美貿易戰鬧大,近期油價又再次回軟,以致指數反覆回落﹐至去年12月31日跌至14,323點,全年下挫了幾乎1,900點﹐跌幅11.6%。以此計算,如果年初購買指數的基金,一年過後本金明顯縮水,至於回報就更不用說。

儲蓄算得上安全的投資,但在低息的大環境下難以有吸引的回報。根據該平台的分析結果,甚至乎高息儲蓄戶口,回報率也只不過是1.1%﹐雖然既可保本﹐而且多少也有息收,只是追不上近期處於2%以上的通脹。

根據標普加拿大綜合債券指數﹐同期間債券回報高一些﹐但只有1.5%﹐也是與儲蓄息口一樣彌補不了通脹,至於與年內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增長相比﹐還是勝遜一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分析以大多倫多地區綜合屋價為依據,也就包括全部30多個城鎮,以及獨立屋、鎮屋及共管柏文各類不同住宅的整體表現。實際的回報會因為不同地區及不同類別物業而異﹐不可一概而論。

舉例來說,若然投資416地區的共管柏文,均價全年回報11.6%﹐以金額來說﹐超過6萬﹐平均每月超過5,100元。但如果選擇投資在萬錦市的獨立屋,一年下來,平均價格由1,497,330元挫至1,245,040元﹐屋價縮水超過25萬﹐跌幅近17%。

更多地產新頁
剛過去的一年﹐皮爾區二手樓市屋價表現在大多倫多地區主要市場中領跑﹐全年屋價回報最高﹐約克區則包尾﹐成為唯一回落的市場。 去年12月﹐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