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者憂承諾落空 如碼頭牌匾被塵封

[2019.01.20] 發表

【明報專訊】當年站在皇后碼頭抗爭最前線的陳景輝、王浩賢和朱凱Y今日繼續以不同身分關注社會。從碼頭抗爭走到議會的朱凱Y認為,繞道與清拆天星及皇后碼頭無直接關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只是借題發揮;現為議助的王浩賢批評林太「未找數」,最大感受是歷史痕[確可因為政府項目而被抹走;撰寫評論文章的陳景輝表示,擔心政府對重置承諾就如碼頭牌匾般永遠被藏在倉庫。

林太昨稱繞道成就了提升香港城市發展的兩大重要契機,包括促成香港保護文物的新政策。朱凱Y認為,過去十年本港的歷史建築保育政策停滯不前,條例多年無修訂,「多幢評級歷史建築被業主拆卸,政府袖手旁觀」。他反對將皇后碼頭重置於9號與10號碼頭之間,除非政府改為「原址重置」,否則都不會贊成。

當年還是大學生的王浩賢與陳景輝在皇后碼頭抗爭中絕食118小時,二人均稱,碼頭抗爭啟發港人重視城市規劃,衍生反高鐵和新界東北的抗爭。林太當年到碼頭出席公開論壇,對保育人士「不遷不拆」的訴求表示「對不起,我做不到」;陳景輝說,社會民主意識不斷前進,政府卻在往後退,「當年以那高傲、『好打得』的心態與人民對虓F的發展局長,今日已榮升特首……尤其是她站出來的嘴臉和姿態,這令我最難過」。

王浩賢說,政府的決定或工程確實可完全抹走歷史痕[,「你去問較年輕的市民,知否那(皇后碼頭原址)原本有個碼頭,他可能完全不知」。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周三(23日)會就「三隧分流」收費調整方案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盼取得議會支持。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動議獲通過的難... 詳情
失火貨場漏不明液 大欖涌染紅 流兩公里出海 環署取水驗成分
【明報專訊】屯門大欖涌一個供貨櫃車停泊的物流貨倉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灌救近3小時將火救熄,其後貨倉不斷流出無氣味的紅色液體,將附近地面及河溪... 詳情
【明報專訊】大欖涌物流貨倉火警後流出不明紅色液體,將附近地面及河水染紅,暫未知液體成分及是否有害。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稱,如貨倉儲存... 詳情
被指涉偷遭追捕 男子樓上吧爬窗墮斃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墮樓事件,一名男子早前涉嫌在一間樓上酒吧內盜竊,前晚重回大廈到另一酒吧消遣被人認出,疑逃避追截時爬出8樓廁所窗外,企圖拉... 詳情
多26幼園停課 累計234間 10童嚴重流感 7人併發無藥醫腦病
【明報專訊】流感在幼兒間持續傳播,因爆發流感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昨日新增26間,累計升至234間。截至上周五,本港今季已有10名兒童因流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