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貨場漏不明液 大欖涌染紅 流兩公里出海 環署取水驗成分

[2019.01.20] 發表
起火貨倉流出的紅色液體將大欖涌染成「紅河」,「紅水」流到河口,並流出大欖水警基地對出海面。(衛永康攝)
大欖涌路的貨倉昨起火後猛烈焚燒,其間傳出多聲爆炸。消防在場灌救近3小時後將火救熄。(蔡方山攝)
起火貨倉泄漏大量紅色液體,將貨倉外的地面染紅,並流入附近河道。至昨晚,環保署仍未能確定液體為哪種化學物。(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屯門大欖涌一個供貨櫃車停泊的物流貨倉昨凌晨發生火警,消防灌救近3小時將火救熄,其後貨倉不斷流出無氣味的紅色液體,將附近地面及河溪染成一片紅色,「紅水」並沿大欖涌河流出大海,至大欖水警基地對出海面亦遭染紅。環保署人員已到場抽取水樣本化驗,暫未確定紅色液體是否有害化學物。

現場為大欖涌路110號一個物流貨倉,昨日凌晨1時許發生,貨倉起火及冒出濃煙,其間傳出多響爆炸聲,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動3條喉及出動3隊煙帽隊撲救,至凌晨4時許將火救熄。火警中無人受傷,亦無人需要疏散。

凌晨起火無可疑 燒狴洛啋惆蒫

現場所見,火場面積達150米乘30米,約為10個標準籃球場大小。貨倉由鋅鐵搭蓋而成,面積約8萬平方呎,火警中有大量布疋、玩具及雜貨等焚牷A7輛貨櫃車受波及損牷C消防初步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無可疑,但確實原因尚待調查。

火警被撲熄後,貨倉不斷流出無氣味的紅色液體,附近河道及地面被染成紅色,紅色液體沿大欖涌河流到大欖水警基地對開海面,流經距離長達兩公里,消防及警方至昨午仍在現場戒備。土地及公司註冊資料顯示,起火貨倉屬於文鴻物流有限公司所有,公司註冊董事共3人。

學者:倘非易燃 或是水性顏料

環保署發言人指出,昨日已派員到涉事地點巡查,發現青山公路水警基地對出海面有紅色液體,但沒有異味。人員已抽取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並會繼續跟進留意情G。

香港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馮應昇稱,單憑液體的顏色及沒有氣味的特性,難以判斷為哪種化學物。他續說,若紅色液體為非易燃液體,有可能是水性顏料。

村民不擔心:不用河水

居於貨倉附近的村民汪先生表示不擔心,雖然未知紅色液體成分,但因一向不會取用河水,相信影響不大。在附近河口位置釣魚的陳先生說,起初見到海面泛紅,一度以為是日落的顏色,亦不知河道上游發生什麼事情,昨日在海邊垂釣約一個多小時,魚獲一般,「今日差少少,只得一些魚毛」。記者昨到起火貨倉附近觀察,紅色液體流經的地方多為貨倉及車房,海邊亦未見死魚,事後記者的波鞋底遭染紅,痕[難以清除。

記者鞋底染紅 痕[難除

職業訓練局發言人稱,轄下的海事訓練學院位於起火貨倉附近,學院正值考試,下一輪實習訓練將於2月中後進行,故海水被染紅暫未對學院造成影響,會密切留意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被指涉偷遭追捕 男子樓上吧爬窗墮斃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墮樓事件,一名男子早前涉嫌在一間樓上酒吧內盜竊,前晚重回大廈到另一酒吧消遣被人認出,疑逃避追截時爬出8樓廁所窗外,企圖拉... 詳情
多26幼園停課 累計234間 10童嚴重流感 7人併發無藥醫腦病
【明報專訊】流感在幼兒間持續傳播,因爆發流感停課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昨日新增26間,累計升至234間。截至上周五,本港今季已有10名兒童因流感...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疫潮下,沙田最多停課幼稚園,至昨日有29間。有沙田診所人頭湧湧,護士稱今年打流感針人數倍升,單是昨日有數十人,其中有家長帶停... 詳情
醫生流失率創新高 團體促政府解困局
【明報專訊】每逢冬季公立醫院都會持續爆滿,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圖)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每年都出現不夠H位、病人要睡廁盤底、... 詳情
綜援風波 社聯蔡海偉:政府失謙卑心 嘆權力過大 剩司法覆核政治壓力可動搖
【明報專訊】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風波發酵多日,終在政府公布補救方案下暫告一段落。回望此役,歷年出任多項公職、與政府有商有量的社會服務聯會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