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風波 社聯蔡海偉:政府失謙卑心 嘆權力過大 剩司法覆核政治壓力可動搖

[2019.01.20] 發表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圖)形容今次政府處理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的手法是「相當差的一次」,過往有感政府與社福界溝通相當好,對於今次政府在沒諮詢及討論下便單方面推出新政策,感到很失望及詫異。(楊柏賢攝)
過去兩周全城熱議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的問題,有議員批評政府涼薄,「強迫」60至64歲健全綜援受助人工作,也無視目前年長的人就業困難。圖為有長者在深水涉街頭擺賣二手物品賺取微利,其間伏下休息。(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風波發酵多日,終在政府公布補救方案下暫告一段落。回望此役,歷年出任多項公職、與政府有商有量的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深深體會到無力感。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慨嘆,兩年前社福界已表明反對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然而政府依舊在無諮詢及討論下強推政策,「好多人反對都好,原來你是無任何方法改變,政府話佢一定要行,你就無佢符」,彷彿出路只剩司法覆核,以至近日政治壓力才迫使政府「做少少補鑊工夫」。他說,政府近年願意討論具爭議的社福議題,對今次處理手法大感失望及詫異,批評「政府失了謙卑的心」,寄語政府日後要虛心聆聽意見。

明報記者 陳柔雅

身兼多項公職 與政府交手多年

爭議始於兩年前上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為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方向,將長者綜援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事後社福界群起反對。今年初社署突然宣布下月落實政策,立法會議員赫然發現項目被綑綁在財政預算案通過,跨黨派罕有一致要求擱置。

蔡海偉身兼多項公職,包括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房委會委員、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其任行政總裁的社聯有超過470間機構會員,透過屬下3000多個服務單位,為本港市民提供社會福利服務。蔡海偉稱,歷年倡議社福政策,常與政府交流,沒料到這次政府單方面強推政策,形容是「匪夷所思」。

感近兩屆政府願溝通 突強推政策匪夷所思

觀乎近兩屆政府作風,他有感政府願意討論具爭議的社福政策,不論是院舍法例抑或整筆撥款,都成立小組檢討,社聯也常與官員溝通,「明知多爭議的議題也願意去討論,為何綜援要咁神秘?」

蔡認為長遠可討論需否提高長者綜援年齡資格,「但要在合適時機做,亦要有諮詢」。他指1977年港英政府將公共援助的退休年齡、即領取老年補助金資格由55歲提升至60歲,當時55至60歲市民就業率達85%,調整合理。相反,現時60至64歲者就業率僅四成多,年長的人就業有困難,他認為政府今次太急進。

在跨黨派連日施壓,特首與建制派議員會晤翌日,在前日宣布將向60至64歲健全受助人發放就業支援補助金。回望過去兩年,蔡海偉有感即使屢次表達反對,「無人可以郁到政府」,剩餘的似乎是司法覆核或政治壓力,才能令政府重新檢視政策。他不理解亦不滿政府不與社會、社福界及立法會討論,卻在政治壓力下「補鑊」。「今次制訂政策過程好大問題,但政府不願承認……」他說過去十多日政府無諮詢社聯,「我不知它『拎』不『拎』到教訓,我覺得『拎』不到」。

「社會幾無助 失去監察和制衡」

這次社福界是否無力感很大?「立法會都影響不到(政府),我們又有什麼影響呢?」他嘆道:「社會都幾無助,似乎政府權力太大,無任何機制可以迫使政府檢視這個政策,失去了應有的check and balance(監察和制衡)。」「政府失了謙卑的心……」他總結這場風波說,「政府決定了的事,就算外面別人講什麼,都不考慮不聽」,擔憂事件會成先例。

這場風波令蔡海偉憶起「明日大嶼」爭議。他說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收集公眾意見,到頭來卻在報告公布前提出填海方案,「給人感覺你真係無虛心聽市民意見」。他期望,政府未來多虛心聆聽市民及關注團體意見,會有助令社福政策更貼近民情,「(聽意見)是在做決定之前,不是在做決定之後」,「虛心兩個字,我覺得好重要,要去提醒政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幼兒照顧服務長期供不應求,政府建議將獲政府資助的幼兒中心,照顧0至2歲幼兒的人手比例由現時1:8降低至1:6;照顧2至3歲幼兒的... 詳情
廉署「快閃」派咖啡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請飲咖啡」形象深入民心,適逢今年成立45周年,為推廣廉潔風氣,該署即日起至2月中推行一系列「快閃」請飲咖啡活動,讓市民... 詳情
信「返租」高回報 物業半爛尾 30港人購珠海舖稱被騙 涉款2350萬
【明報專訊】大灣區令人感覺商機無限,吸引「對國家有信心」的港人投資,但一不小心或誤墮陷阱。工聯會接到30多名港人求助,他們分別在珠海買商舖樓... 詳情
【明報專訊】下月將迎來農曆新年長假,旅遊業界稱今年酒店房間搶手,現時訂房率已達七成,二線地段的四星酒店房價已近1400元,相信大年初二至初四...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不是打風或節日旅遊旺季下,民航處前日一共處理了2342架次航機,創下單日處理航機數量的新高。 香港國際機場前日全日錄得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