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破誘騙奴役集團 52人遭禁錮毆打

[2019.01.20] 發表
受害者曾經做苦力的化肥廠,他們需要爬上10多米高的原料堆,將一袋袋化肥搬下來。(網上圖片)
強迫勞動集團的罪犯去年12月在哈爾濱出庭受審。(網上圖片)
圖為哈爾濱市人才市場,每天有上百名民工等工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黑龍江警方去年4月搗4個強迫勞動集團,解救52名受奴役從事高度體力勞動的男子,他們多為智障人士、聾啞人、文盲、流浪漢,在長則五六年、短則兩三個月中,被誘騙到黑龍江和內蒙古的地盤、林場、工廠,常遭拘禁、毆打,失去自由和尊嚴卻要日夜勞作,沒有報酬,身心均受嚴重損傷。案中的13名罪犯上月底被哈爾濱鐵路運輸法院判監1至6年不等。

受害者多殘障智障流浪漢

澎湃新聞網報道,36歲的遼寧瀋陽市法庫縣人周剛2008年車禍受傷,昏迷42天才蘇醒,二級殘疾的他2014年農閒時節到瀋陽長白勞務市場找苦力差事,被許諾包吃包住、日薪140元(人民幣,下同)的「老闆」劉振華帶至黑龍江,先在哈爾濱市郊地盤做工,後轉至黑河市北安縣一個糧庫,認識早他半年到此的28歲齊齊哈爾市依安縣人孫海達。孫之前在農場和榨油場打工兩年卻拿不到工錢,另尋出路時經一個中年婦女轉介給劉振華,到糧庫「扛麻袋」。

不獲工資 不准休息

周剛說,一同工作的19人中,他和近乎文盲的孫海達是「最健全清醒」的,周更因力氣大、會開叉車領到最多報酬,但也只有第一個月3000元工資和另外2000元,孫則在4年中不獲分文。孫海達稱,每天要做至少12小時苦力,甚至連幹兩三個通宵,無法與外間聯繫,更慘的是一旦「不好好幹活」就會捱打。

裁判文書顯示,多名受害人證實,工頭李雲剛手下監工竇義坤曾用鐵具「爐u子」毆打兩名工人致其受傷出血,有人被「打得吐血」,亦有工友3顆牙齒被打掉、頭部有五六道傷痕、雙腳磨出水\。孫海達記得,首次捱打是因連續數小時扛50公斤一袋的糧食,累得坐在地上休息,卻遭劉振華邊踢邊罵。周剛則因起H遲了幾分鐘而被監工張文輝打,由於常遭毆打,他至少7次突發抽搐,每次工頭都會讓他休息一兩天,但從不送院。周、孫更指,曾有兩名分別20多歲和50多歲的工友在勞動中死亡,但判決書並未提及。

多年沒洗澡 一人逃脫始揭發

除缺乏休息時間,工人亦吃不飽,每日都只有蔬菜,初時一月一餐豬肉,後來改成兩月一次兩人一隻烤鴨,另外沒有生活用品,很多人都是多年沒洗澡。很多工人都嘗試逃跑,但因監控嚴密,機會極少,周、孫多次出逃都被捉回去。所幸一名52歲的沈姓江蘇人去年3月成功逃脫,被哈爾濱鐵路公安發現。

周剛在失蹤4年後回家,蓬頭垢面、鬍子拉碴,看起來比他60多歲的父親還老,他現在「哪堣]不敢去了」。另有一些受害的智障者和聾啞人說不清姓名和住址,警方只好提取指紋、對比DNA確定其身分。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前有美國智庫研究指出,內地短片平台抖音會收集用戶數據傳回中國,成為中國提取情報或軍事活動的工具。抖音國際版「TikTok」據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去年捲起反對性侵害的#MeToo風暴,不少人在網上發文稱遭性暴力。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朱軍被指性騷擾女實習生,被網名「弦子」...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伊始,海南「離島免稅」政策購買限額從每人年度16,000元(人民幣,下同)提升到每人年度30,000元,且不分島內外居民,不...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諸暨市法院近日一審宣判震驚全國的「黃鱔門」案,23名被告中包括有涉案女主播琪琪。琪琪被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有期徒刑21個... 詳情
1月19日,江西南昌市方大特鋼廠區內,3億多元現金堆成一座「錢山」,為員工發放年終獎。該企業共有5000餘名員工,每人平均可以領取到6萬元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