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美國支援擴大台灣「活動空間」? 柯:像強盜搶銀行只見錢不見警察

[2019.01.20] 發表

台視昨晚播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對於綠營等「親美派」希望促進台美關係,爭取美國提供更多支援,以擴闊台灣的「活動空間」,柯文哲形容,這像是「強盜搶銀行」時,眼中只看見錢而「沒有看到警察」。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其後強調,柯文哲的比喻無影射任何人或國家;民進黨發言人則指,相信民意難以接受「把自己國家當作強盜、把處處霸凌壓迫台灣的中國當作警察」的比喻。

柯文哲在專訪評論中美台關係時表示,8年前「馬英九時代」時,正面對反恐戰爭的美國有求於中國,故對台灣的底線是「不要惹事就好」,及不要變成中共軍事基地;台灣的底線是中國「不可以實質統治我」;中國的底線則是台灣不可以透過「改變國旗國號」等方式「實質搞獨立」。柯續指,現時正值中美對抗,美國不再單單要求台灣「不惹事」,還希望台灣要「硬起來」表態支持美國;中國現在則要求台灣表達將來願意統一;台灣卻變成「只要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意指被罵)」。他認為,中美台三方的底線都收窄,令台灣活動空間縮小,「現在兩岸關係比以前難很多」。

柯文哲繼而將綠營等「親美派」親近美國,希望爭取美方更多支援以擴闊台灣活動空間的想法,比喻為「強盜搶銀行」,「那時候我只看到錢,我沒有看到警察」,指爭取美國支援「理論是對,可是你忘記還有一個中國」。至於可否爭取創造與大陸交往的空間,柯文哲則指:「要是有辦法同時說服美國和中國,那你不是聖人就實在是太了不起。」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批評,柯文哲的「台灣是強盜、中國是警察」言論,「悖離台灣的主流民意、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向國際釋放錯誤的訊息」。吳強調,相信民意難以接受「把自己國家當作強盜、把處處霸凌壓迫台灣的中國當作警察」的比喻。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陳冠廷回應指,柯文哲的比喻,沒有影射任何人或國家。他稱,中美對抗下,台灣過度傾向任何一方,都可能有好處和壞處,不能只看到好處,要謹慎評估台灣民眾的最大福祉,作出對台灣最有利的決斷。

(台視/自由時報/中央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彰化縣員林市某託嬰中心日前發生女嬰猝死案,死因待調查,周日晚上,託嬰中心門口遭多人拿起雞蛋不斷往門口砸,還有人揚言要到台南、宜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